浙江天台县洪畴镇:“三合”聚力加速新村融合
2019-08-15 10:4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许晓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浙江省天台县洪畴镇实施了行政村规模调整,以解决行政村“多、小、散、弱”的问题。但是,调整后的新村出现部分干部履职不到位,少数群众对新村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等问题成为了村庄之后发展的一个“痛点”。

  为此,洪畴镇以“和合联心”“粘合并力”“聚合发展”为理念,通过党员干部的“比学赶超”,组织建设“融合联体”,新村规划“要素重组”等有力举措,实现了合村又合心。

  洪畴镇将每周二晚上定为村镇干部“夜访”时间,镇村两级干部到新村走一走,进农家坐一坐,和村民聊一聊,听一听村民关于新村调整后的建议。据了解,洪畴镇镇村两级干部共走访群众1020户,征求意见建议209个,化解新村矛盾53起,新村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排斥感也显著下降。

  “每月的干部履职考核评比,每季度的新村干部交流工作经验会,让我们这些新村干部倍感压力,不得不互学互比共干事。”洪畴镇和美村党支部书记王佳地说。为了让新村干部互比共学促融合,洪畴镇建立了新村干部“比忠诚、比干事、比担当”的“村官擂台”制度,将新村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并将评比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同时,洪畴镇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作用类同”的原则,打破党员原有村界限制,因地因村创新设置党小组。并结合“党员入格”工作,在原先党员联系农户制度的基础上,对全镇6个新村党支部跨村划分党小组,建立党员跨自然村联系农户机制,推动党员交叉联系新老村群众,加强新村党群之间的交流沟通。目前,6个新村341名党员全部实现了跨村联系,根据党支部发展目标、党员特长等原则,共设立了15个新村党小组。

  为了有效盘活新村现有各类阵地资源,洪畴镇按照“村庄调整,规划先行”的理念,坚持因村制宜、统筹规划,多次召开新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就新村发展的村庄规划开展多轮研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今年,洪畴镇天和村一座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文化宣传、便民服务、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村星级党群服务中心落成。“现在好了,新村干部干事拧成一条绳,村里有了集办事、娱乐一体的办公楼,我们村民也能同进一家门了。”村民们赞不绝口。

  目前,该镇6个新村均已完成村庄规划修编评审,新建、扩建、改建完成4个村级办公场所,另外两个村办公楼主体工程也已建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