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打卡地的蝶变之路
2019-05-20 15:2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龚红武 李文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阅读提示:在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下,各方资源涌入农村,民间资本、文创青年纷至沓来,闲置农房被赋予了新的活力。村庄的命运也随之改写,有些村实施整体搬迁,有些村直接发包给大的集团统一打造,有些村以租赁方式获得农房经营权,不论何种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乡村规划里,村民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观音殿村借助农房盘活,注重保护农民的利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以租代拆,房屋以租赁形式出租给投资者,实现村民固定资产增值。村庄打造过程中,尊重原有村庄的发展脉络,保留村民的成长记忆。乡村改造是为了让村民回来,不是让村民离开。现在观音殿的村民,未来必将还是观音殿的主人。

  

  观音殿是江苏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的一个普通村庄,村子不大,全村63户,143人。近两年观音殿火了,成为很多热爱乡村游旅客的打卡胜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怎么一下火起来了呢?记者了解到,秣陵街道借助激活闲置农房的契机,将未充分利用的农房转租,与文创企业合作,打造出一个个网红打卡地,泡泡屋、观音集、沙画、泥旦旦……由此,观音殿走上了蝶变之路。

  找准定位聚拢人气为激活农房打好基础

  观音殿村是幸运的,因为江宁区致力打造全域旅游城市,每个村庄都能沾到雨露。观音殿村又有点不幸运,因为底子薄基础差,发展相对于其他村庄略显落后。

  “怀孕的时候想吃点水果附近都没地方买,还要跑到10公里外的东善桥市场去,小孩子渐渐长大了,上学又是个问题。”观音殿居民黄爱林说。

  元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淑娅介绍,社区28个居民小组中的23个居民小组散落在12.8平方公里辖区内的银杏湖大道两侧,社区服务触角亟待大面积延伸。

  教育、医疗、就业等都是影响村内青壮劳动力是否留下的关键因素,观音殿村在这些方面都不具备优势。渐渐地,人走了,房空了,村荒了,“6199”部队成了村里的主力,一个大房子一两百平米,只有老两口常住,“每天感觉房子静悄悄的,缺少生气。”老人们都渴望着村里能像小时候一样温馨热闹。

  观音殿闲置的一间间农房该怎样利用起来,为“空心”的村子重聚人气?

  首先得从观音殿村自身找答案。村里水系连绵贯通,风景秀美之极,全省规模最大的主题游乐项目银杏湖乐园与之一条马路之隔,可享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游客所带来的溢出效应。

  观音殿小,位置也不算起眼,周边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因此它的发展定位非常关键,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三所所长张川分析。

  经过多方走访,张川发现观音殿承载老南京的传统记忆,非遗项目金箔、石锁、陆郎茶干、雨花茶炒制、方山裱画,“将这些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集成到观音殿,游客能参与体验互动,这便是它的独特魅力。”张川认为。

  2016年,秣陵街道综合考量,将观音殿纳入到重点打造的苏家文创小镇项目,以村庄原始自然肌理和风貌特色为基础,着力打造一个非遗民俗乡村市集和特色美食文化乡村,定位有别于周边村庄。

  不大拆大建,在最大程度保留传统村民生活方式的前提下,村子63户中49户签订租赁合同,把农房盘活。现在已完成22栋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并且引入了薰衣草森林、泡泡屋等台湾品牌企业,通过苏家创业大赛,引进了部分文创项目落户。

  现在的观音殿每个房间上会有一个明确标牌,这间是做沙画,那间做花丝技术展示,这边做雕塑泥旦旦,那边是蓝印工坊,一批文创项目在此安营扎寨,房间被安排得充分细致。

  定位准,让观音殿实现了弯道超车,2017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一个国庆假期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

  这个时节来到观音殿,就能看到百亩花海,争奇斗艳,花香怡人,空气清新,深吸一口都能感觉到甜甜的味道,观音殿正盛装迎客,随时欢迎客人的到来。

  保留原貌尊重农民乡村改造让村民又回来了

  以前的观音殿环境又脏又乱,因为离东山城区比较远,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乡村凋敝趋势似乎难以避免,元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应保想起之前的观音殿这样评价。

  自2016年秣陵街道将观音殿纳入苏家文创小镇项目,观音殿走上了复兴之路。“我们不提倡一拆了之,在新时代,这些村落也应该找到自己的振兴之路。”秣陵街道小镇办工作人员杨睿介绍,观音殿村以秣陵街道为投资主体,租赁村民房子,秣陵街道按每平方米每月10元的价格租下农民的房屋,一租10年,每两年上调一次租金,49户已经签订了租赁合同。观音殿大部分村民搬到东善桥中心居住,还剩几家去留自愿。以后的村庄改造,也不会要求把村民迁空。

  “观音殿由街道运营,村庄环境好了,有人气了,房产升值了,再把房屋还给村民。”秣陵街道党工委书记焦珍山说,曾有多家投资公司有意整体打包经营村庄,被他一口回绝。“乡村民宅升值空间很大,乡村改造是为了让村民回来,不是让村民离开。”他说。

  观音殿的改造过程,街道非常注重保留原始自然肌理,柿子树、枣树、石榴树甚至杂树基本保留;村庄的刷新也不是像其他村庄一律刷大白墙,而是用当地的砖石材料;整修道路,规整田地,拆除猪圈违建,秣陵街道在观音村的总体投资计划为0.5亿元。

  村庄美了,居住条件变好了,改厕、改厨,保洁保安都配齐了,观音殿的人气旺起来了。

  秣陵街道旅游办主任张寅介绍,台湾品牌薰衣草森林入驻,旗下第一个诞生于台湾岛外的“森林慢慢”品牌成立,休憩、餐饮、民俗、讲堂、活动等内容,年轻人喜欢的轻食咖啡厅、都市怀旧主题的点心吧、创意中餐厅、点心工坊、香草铺子,生发了多种业态,任君选择。

  星空宿泡泡屋建起来了,泡泡屋,光听名字就感觉噱头很足。打造出入住游客夜晚一抬头,满眼星空的效果,吸引了一大批喜爱亲子游的忠粉。

  当地打造的“观音集”村民手作工坊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手打米糕、手磨元宵、手织老布鞋、豆腐、炒米、酒酿等具有老味道的东西沿街摆卖,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跟创业大咖做邻居,学习创业经验。为了将非遗民俗乡村市集味道做得更浓,观音殿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计划,民俗培训学院落成。

  50多岁的潘志华在外经商小有成就,看到政府把老家打造得这么好,2016年花了100多万把老屋修葺翻新,开起了茶馆,老朋友们时不时就追过来要茶喝。

  王尚顺是个外来客,草编艺人的他今年2月刚刚入驻,第一个月收入就有三四千,“离家近,未来发展好”,他打算一直开下去。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受益有活力

  黄爱林说自己是这次村庄改造升级的受益者。算上公婆家,一共是500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五口日常使用完全用不了。当时秣陵街道工作人员过来交流情况时,黄爱林很支持。

  她家是2017年3月在房屋租赁合同上签的字,每年能拿到6万元的租金收入,现在在东善桥附近居住,幼儿园就在租住房子的对面,离医院也近,生活很方便。黄爱林的父亲留在观音殿做绿化维护工作,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房子还是我们的,将来还可以回来。”黄爱林说。

  薰衣草森林执行长王村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观音殿村离城又不离城,距城市很近,但又隔离了城市的喧嚣,周边消费者对旅游升级有强烈的刚需,市场广阔,所以选择了这里。

  房子的建筑特色本身就很有韵味,把房子租到手后,设计师进行适当的软装,布置妥当,焕然一新,文艺气息扑鼻,闲置的农房马上成为都市白领追寻的休闲减压好去处。

  记者采访期间,恰遇星空宿泡泡屋负责人王丹从外地出差回来,“泡泡屋作为网红打卡地,每年的入住率在80%以上,从三月份到年底都是忙碌的时节,全国各地的客人纷至沓来,尤其是到了旅游旺季,提前两周预定房间都不一定有。”

  做为新研发启动的项目,王丹选择以自媒体推广为主,一年公众号新增2万的粉丝量,“在泡泡屋里看星空,很多粉丝会在自己的朋友圈晒照片,这也是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宣传。12个房间,一年收入200万左右,雇佣了7名员工,平均工资5000元。”

  被问到选择到这里投资的原因,王丹坦陈:“这里不收租金,还给做好了基础配套,绿化、道路、管网,甚至补助资金,这些都很吸引投资人。”

  引进台湾品牌,主要意图还是希望通过这些品牌的高人气、高关注度,为观音殿吸引客流,丰富业态,使人气旺起来,将来村民也有能力支撑观音殿发展。

  秣陵街道提供了多项优惠的政策,一则吸引优质客商入驻,再有未来观音殿村还是给观音殿人的,投资人入驻在保证投资收益情况下,也在为观音殿发展助力,为乡村振兴助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合作尽欢,宾主相宜。

  蓦然发现,一招妙子满盘活。让沉睡的农房活过来,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投资者资金转了起来,政府的政策布局真正下沉到村,这样的妙手值得点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