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开列基层党建“清单”
2019-05-10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邹 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上饶市创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用一张清晰易懂的“党建清单”,让基层知道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样。

  在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湖口村党群服务站,该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俞兵强翻开一本厚厚的会议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今年以来支部召开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等内容。“没有开展党建标准化前,党支部也搞不清楚该怎么抓党建。”清晰易懂的“党建清单”,让俞兵强清楚了自己的职责,做起事来更有了准头。

  湖口村党建面貌的改变,得益于“党建清单”。记者翻开“清单”,发现有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工作机制、基本保障、提升服务、中心工作7大板块,每个板块都有非常细致的规定。比如,队伍建设细化成9条具体可行的举措:村“两委”如何换届、村级组织体系如何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如何培养、党员怎么发展、流动党员怎么管理等。

  上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程德冰介绍,基层党建标准化建立了一套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的指标体系,实现了“虚”到“实”的转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