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信社扶贫工作队“五来四去”驻村帮扶工作法
2019-05-09 11:1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郑有文 张兴华 李明辉 吴晋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房前屋后变得越来越干净了;村里的活动场所、主街道、公厕每天都有人主动打扫了;主动回村赡养老人的村民比以前更多了;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供孩子上学受教育的贫困户比以前更多了;村里的矛盾纠纷有人站出来主动调解了;主动上门给工作队提建议、出谋划策的村民一天比一天多;准时来村委开会、参加培训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天上门争着要扶持政策,迫切想要脱贫的贫困户开始排长队了;原来外出打工现在想要“借春风、谋发展”回村搞项目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每天主动聚集在村广场参加秧歌活动,敲锣打鼓、唱出心中喜悦、发自内心表达感激之情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山西省临县芦则沟村贫困户孙谈贵发现村子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全村上下都在争着“摘脱贫帽子、学致富本领、争当带头人”。

  位于山西中部最西头的临县,“山山和尚头,坡坡鸡爪沟,种地不见苗,十亩一担挑。”,是山西省集中连片特困区吕梁山区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县。2017年,山西省联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驻村工作队派进了临县白文镇白家圪垯村和芦则沟村,在这个吕梁山区绝对贫困人口最多的深度贫困县里研究县情、调查村情、摸清户情,实践总结了“五来四去”驻村帮扶工作法,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大见成效,定点帮扶的芦则沟村和白家圪垯村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

   “五来”:喇叭响起来,黑板写起来,标语刷起来,入户走起来,积分卡发起来

  扶起贫困群众精神志

  喇叭响起来,让扶贫政策入耳入心。驻村工作队利用山西省联社扶贫资金,为每个村安装了音响和扩音设备,每天利用大喇叭向村民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各项扶贫政策、信息;利用音响设备在村广场积极宣讲扶贫知识和驻村帮扶工作,通过“集中宣讲”“流动宣讲”“有奖问答”“村民自编自唱伞头秧歌”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充分调动了村民主动参与的热情。

  黑板写起来,将扶贫举措公之于众。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重新修建村委与文化广场,利用广场和村委会议室的黑板,已先后更新完善了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扫黑除恶”、示范家庭评选、村民健康养生知识、冬季防火安全知识、2018-2020年省联社驻村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美丽宜居示范村”和“核桃特色产业示范村”实施方案等内容。通过更新黑板内容让村民可以长时间、多渠道、突出重点地直观了解到各项扶贫政策和驻村帮扶规划和具体举措,同时也使村级公务更加透明和公正。

  标语刷起来,使扶贫氛围更加浓厚。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在“两村”醒目位置的墙面刷上“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全面落实到户帮扶政策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扶贫不是发钱,脱贫不养懒汉”等数十条宣传标语,标语鲜红醒目,宣传效果直抵人心,营造了团结一心、合力脱贫的浓厚氛围。

  入户走起来,把帮扶工作精准到人。“芦则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国锋家共有4口人,他的母亲患有精神病多年,妻子高麻汝有智力障碍,儿子今年刚满2岁,他常年在家务农,主要以玉米为主,经济收入低,生活压力大,也是低保贫困户。”翻开《村情民意走访日志》,村里贫困户信息清晰可见,驻村工作队员在走村入户中将每一个贫困群众情况牢记于心,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因户施策。

  积分卡发起来,把脱贫动力有效激活。按照“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驻村工作队于2017年在“两村”创建了临县第一批扶贫爱心超市,并创造性推出爱心积分兑换活动,为敬老爱幼、保持家里卫生清洁、做好人好事、参加村集体劳动的群众发放积分卡,群众拿积分卡到“扶贫超市”兑换物品。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引导村民通过自身努力获取积分,有效激发了大家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扶贫不是给钱,脱贫不养懒汉”“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村民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截至2018年底,“两村”扶贫爱心超市累计开放12次,发放爱心积分卡890张6140分,累计为2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440人发放服装、百货、家电、日用品等爱心物资450件套,价值人民币2万余元。

   “四去”:常去争取政策,常去交流工作,常去跟踪走访,常去访贫问苦

  架起群众脱贫快速路

  常去县乡两级政府争取政策,疏通活水引外援。驻村帮扶工作两年,山西省联社扶贫队员成为了县、乡两级政府的“常客”与“熟人”,基本每周都要与乡镇干部、县里有关领导、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了解政策、汇报计划、反馈成效、沟通工作,全力为“两村”争取当地政策支持,引来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两年中,为“两村”争取6000亩退耕还林项目,栽种优质核桃16.8万株,项目收益覆盖全体村民;对接临县林业局为“两村”争取到680亩荒山绿化工程,政府直接投入资金150万元,一期绿化工程已全部完工,明年继续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对接县扶贫办、县以工代赈办两年来为“两村”打通上山田间路累计150余里;对接县电业局为“两村”更换300千瓦变压器,长期困扰“两村”缺电、断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接临县公路局为白家圪垯村争取到5.5公里通村公路硬化、过河桥、涵洞等项目;对接临县以工代赈办为芦则沟村争取过河桥项目,解决夏季河水上涨危及村民住房安全和生产运输问题;对接临县水利局为芦则沟村争取到260米深水井项目,使全村供水不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常去村干部家交流工作,齐心同唱一台戏。为了建强村级组织,发挥村级组织作用,驻村工作队协助乡镇完成“两村”选举换届,积极支持村干部开展工作,经常主动到村支书、村主任家交流帮扶工作想法,交换工作意见,重点在2019—2020年脱贫巩固提升方案、打造“芦则沟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白家圪垯村核桃特色产业示范村”实施方案等方面,共同探讨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统一意见、形成合力、提振信心。协助村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村干部的威信逐渐提高,“两村”村委自身造血功能显著提升。

  常去示范户家跟踪走访,培育脱贫领头雁。为了发挥脱贫带头示范作用,由扶贫工作队牵头、村委会组织,在“两村”开展示范家庭、脱贫能手及致富带头人评选、公示、挂牌和表彰活动。“两村”共评选表彰30户卫生之家、孝善之家、崇文之家、脱贫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形成了“比、学、赶、超”和争创示范家庭、争当脱贫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的浓厚氛围。队员们对“示范家庭”坚持跟踪走访,巩固典型成果,持续发挥“领头雁”的榜样带动作用,同时还计划持续开展示范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此为抓手,激励带动更多家庭和村民树标杆、做榜样、评先进。

  常去特困户家访贫问苦,下好帮扶及时雨。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申请到山西省民政救助金,重点帮助“两村”失能高龄老人、低保五保户、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特困群体,在入户走访中投入了更多精力,倾斜了更多帮扶措施;同时还协助村两委专门制订了《看望慰问制度》,对生大病和重病住院治疗的村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看望慰问,既让村民能够及时、充分地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险和健康扶贫政策,还及时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五来四去就是同群众常来常往

  吴晋斌

  2018年,芦则沟村和白家圪垯村实现了6000亩退耕还林项目,栽种优质核桃16.8万株,项目收益覆盖全体村民,白家圪垯村当年实现增收210万元,芦则沟村当年实现增收11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1000多元。

  两年内,山西省农信社为“两村”直接投资209万元,其中由山西省农信社出资150万元、政府财政扶持86万元、当地农信社提供场地,为“两村”建起“临县晋农信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业带动“零突破”。山西省联社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帮助合作社销售,帮助“两村”收购优质核桃12.8万斤,销售额达到192万元,实现“两村”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余元,村集体年经济收入1.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

  这些成绩,是山西省农信社定点帮扶两个村庄两年来,一长串成绩单中的一小部分。金融机构参与村庄扶贫,也许“不差钱”,可如何让钱使用得合理合规,有盈利能力,让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乡亲们的精气神提起来,可不完全是资金充裕就能解决的问题。

  农信社的扶贫工作队的“五来四去”工作法,用的有农村里一直存在的“旧资源”——大喇叭、黑板报、墙上标语,也有新手段,爱心超市的“积分扶贫卡”,从贫困群众中选出“示范户”让大家比学赶超,说到底,这些“来来去去”的工作方法,本质上就是和老乡们“常来常往”,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寻找解决贫困的钥匙,在实践中验证解决贫困的路径。

  临县是吕梁山区的深度贫困县,其贫困程度较深、贫困群众的思想较闭塞,对抗贫困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越是在这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越要跟农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当村头的大喇叭响起来,黑板报更新起来,特困户的家里因为扶贫干部的经常来往而热闹起来的时候,村庄土地规模经营、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打造等问题,就会随着贫困群众观念的转变、对扶贫干部信任的提升迎刃而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