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浏阳,“触摸”基层党建亮点
2019-05-10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左宜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给参观者介绍党建引领发展的经验。

龙伏镇龙伏村第一书记陈友民在扶贫车间给员工讲课。

张坊镇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纪煌(左)查看竹鼠生长情况。

 

  芳菲四月,记者走进湖南浏阳市,零距离感受该市基层党建创新亮点。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下,浏阳已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5849户、50191人中,已脱贫13325户、44775人。“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成为当地群众最真切的感受。市委确定今年为“党支部建设年”,目的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堡垒,让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能找到坐标、发挥作用。

  攻坚克难高擎“党旗”

  来到官渡镇竹联村,只见渠中清水潺潺,田野春花绽放,游客纷至沓来。这个没有多少自然禀赋的村子为何能成为游客的打卡地?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给出的答案是,党员干部带领群众闯出来的。

  竹联村刚发展旅游项目“中州屋场”时,因为影响到一些农户的菜地,还要拆掉部分村民围墙,阻力很大。吴敬芳说:“当时想来想去,只有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才能破解难题。”于是支部分组分片开了59次党员会,让党员干部做出样子,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如今,竹联村诸多旅游项目,如浏阳河第一湾观光、客家风情民宿等,无不烙上鲜艳的“党旗红”,涌现了将自家房屋改造成资源回收环保屋的道德模范钟美光、捐资1000元用于项目建设的双残低保户钟启贤夫妻等一批典型人物。随着产业的兴起,竹联村增加了近300个就业岗位。去年村集体收入4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依托组织振兴攻坚克难的故事岂止发生在竹联一个村?张坊镇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纪煌告诉记者,该村新建一条4米宽的村道,需要拆掉14户的土坯房,起初一户也拆不动,村里老书记吴树益关键时刻站出来打破僵局,主动做儿子的工作,说服儿子把村口小店拆了,并且按照最低标准补偿。接着,老党员张旭成自己把挡道的杂物间扒掉了。最后14户土坯房顺利拆除。

  加强支部建设成为浏阳市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该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择优选拔了180名农村致富能手、36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36名回乡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308个有贫困人口的村或社区实行第一书记全覆盖,在广袤大地筑起了一座座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推出党员服务“微资金

  “没有长柴,烧不了夜火。”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除了要有能力,有情怀,还要有一点“手段”。在浏阳市,组织部门每年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额度的资金支配权,通过“微资金”的酵母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办好群众身边的“微实事”。

  4月18日傍晚,大瑶镇杨花村新建的樟溪广场上,一群大妈在载歌载舞。这里曾是废弃的晒谷场,一些村民在此养鸡养鸭,臭味令人掩鼻。去年,村里的普通党员有了500元的服务群众资金支配权后,彭国建、彭孝全等36名党员一合计,先申请了1.8万元服务资金,又带头捐款1.2万元,加上村里争取的2万元项目资金,将晒谷场改造成室外文体活动场所。群众看到“党员有了党员的样子”,纷纷参加义务劳动,一分钱工钱也不要。

  龙伏镇龙伏村有一座桥,是群众去集镇的必经之路,之前桥上没有护栏,曾发生过儿童掉河里的事件。为了在桥上装护栏,村里的34名党员联合申请了6800元服务资金,加上捐款,凑齐了2万元工程款,顺利装上了护栏。“2年来,全村党员用服务资金,解决了安装护栏、维修路灯等6件村民烦心事,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村第一书记陈友民说。

  “基层党员离群众最近,能否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解决微诉求,事关党员形象,事关党组织凝聚力。我们推出‘微资金’之举,旨在发挥四两拨千斤功效,撬动微服务做实做细。”浏阳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说。如今,遍地开花的微服务已成为浏阳基层党建的特色标签。

  支部建在产业链项目链上

  4月22日,沿溪镇沙龙村3800亩的果蔬基地内生机盎然,几辆挂着长沙、湘潭等地牌照的卡车在等着拉菜。据介绍,该村把懂技术、会经营的党员集中编入产业支部,助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党员罗兴来牵头成立兴邦种植合作社后,吸引全村78户扶贫对象入社,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子、肥料、保底价收购蔬菜等服务,让贫困户脱贫路上“零风险”。“我曾经也是贫困户,知道他们的苦。作为产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有责任领着他们刨穷根。”罗兴来说。

  官渡镇竹联村的蔬菜种植合作社有党员18名,村党总支在合作社设立了党支部。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合作社党支部评选出各个品种蔬菜的种植能手,然后由他们对社员进行培训。村民钟龙枧此前没有稳定工作,生活困难,参加产业支部举办的技能培训后开始种菜,现在年收入超过10万元。合作社的每名党员还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帮扶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日薪不少于120元的用工岗位,帮助实现就业致富。

  浏阳市积极探索在产业、项目链上设立功能型党支部,让党建和产业紧密结合,参与产业扶贫的合作社和企业达202家,带动贫困人口33371人。目前浏阳已经基本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此前的33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都超过5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