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试水“挂职村干部”
2019-05-10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晏惊周 聂 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暖波村挂职干部王诚波(右)与村民小组长签订《村庄环境整治责任书》。

挂职村干部们请来国家一级演员洪剑涛(右二),为姐相乡农产品拍摄宣传片。

  从不被村民看好到交口称赞,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相乡俄罗村挂职干部李兆范只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

  2018年6月28日,瑞丽市委组织部在姐相乡试点聘任4位浙江籍青年,到该乡4个行政村挂职村干部,在当地引起热议。李兆范上任那天,俄罗村的村民们都“炸”了:“听说来的是个卖眼镜的老板,会当村干部吗?”当时正赶上该村养殖的罗氏沼虾出现严重滞销,李兆范烧了上任后“第一把火”:联系知名电商平台上网销售,还和其他两位挂职村干部一起,把喜剧明星洪剑涛请来站台。“大明星为我们的农产品‘站台’,牛不牛?”俄罗村书记缅旺很是自豪。

  姐相乡党委书记张瑞介绍了聘任挂职村干部的初衷:姐相乡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下辖4个村的发展都面临不少“难点”,需要新理念、新思路予以破解。同时,瑞丽又是中缅边境贸易旅游重镇,全国各地很多年轻人在此创业,吸引优秀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可得“近水楼台”之先。2018年6月,乡党委、政府按照“在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发展上有思路”等“七有”标准广泛撒网,不拘一格揽人才。首批选聘的4名优秀青年企业家顾巧球、蔡凌燕、王诚波、李兆范,分别结合各自特长,安排到适合的村去挂职,使他们成为新姐相人。

  据介绍,受聘的4位青年企业家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担任瑞丽浙江商会的副会长,人脉广、资源多;年纪轻、学历高,其中有一位还是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双硕士。他们到村挂职,不占村里编制,也不拿村干部薪酬。可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承担着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兴办公益事业、提供项目支持等责任。

  “不拿钱却要担责,有没有觉得自己亏大了?”暖波村挂职村干部王诚波告诉记者,“我7岁就随父母来瑞丽了,这里就是我的家。回报家乡,不讲条件!”其他3位还觉得自己赚了:过去在城里呆的时间多,对农村深度了解不够。“就像舀水的水瓢,浮在水缸上头。挂职是一次直沉水底、基层历练的好机会。更何况我们的产业也有向农业转型的打算呢。”

  4位青年企业家挂任村干部之前,姐相乡党委和各村“约法三章”:他们是来帮我们“造血”的,不得以任何名义问企业家索要钱物,一分钱都不行。

  姐相乡党委书记张瑞把为挂职村干部提供服务,列为“书记工程”亲自抓。要求工作中有任何困难、诉求,都可以第一时间向他反映,乡里的一些重要会议邀请挂职村干部列席。而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更是请他们参与把关。“我们和‘阿燕’处得就像一家人!”顺哈村书记岳恩赛对挂职干部蔡凌燕很满意。

  按照约定,挂职干部每周至少下村一到两次。可他们的实际下村次数每周少则两到三次,多的几乎天天到村,有时连自己的生意都顾不上。

  如今,4位挂职干部的潜能逐步释放出来了:贺赛村挂职干部顾巧球结对贫困户杨志发,帮助杨志发申请信用贷款、设计牛棚、指导技术,使杨志发不仅当年养牛脱了贫,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暖波村挂职干部王诚波为改善村里的卫生状况,牵头成立了环境卫生巡察队,并与各村民小组签订《环境整治责任书》,很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挂职干部,能不能在我们这里待得长久呢?”不少村民开始担心了。

  既靠情感留人,也用荣誉、事业“联心”。姐相乡依托当地打造“新型农业示范区”的优势,多次召开乡村干部和挂职干部交流会,探索“乡+村+企业+农户”的合作多赢模式。顺哈村挂职干部蔡凌燕在姐相乡规划建一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在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卖难的同时,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李兆范、顾巧球、王诚波与明星洪剑涛共同投资成立了“泰洋丽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吸收姐相乡各村集体参与入股分红。首期投资3000万元,推广姐相贡米、打造田园民宿、挖掘傣戏旅游,带动姐相乡各村经济、文化、旅游一条龙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