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村两委换届换出活力
2019-05-16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徐 见 刘晓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刘杨走访村民。

  陕西省凤翔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对标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要求,优选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大学生村官等参选村党组织书记,全县160个行政村中,有38位新书记走马上任,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头雁领航群雁飞,基层组织优势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落后村有了新产业

  柳林镇东吴头村曾是小麦种植大村,种植效益低。但由于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缺乏调整产业结构思路,多数村民只好外出谋生计,村子成了典型的落后村、贫困村。去年4月,柳林镇党委在研究东吴头村党组织换届人选时遇到了“尴尬”:“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了,没有合适人选啊。”

  时任柳林镇党委副书记的李向阳是指导东吴头村换届选举的包村干部,他通过走访群众,发现在县城做通风管道加工和镀锌板批发业务的王仓儒,不但思维活跃,且待人诚恳、热心村务,在党员群众中评价较高,便动员他回村参选,随后,王仓儒高票当选村书记。

  王仓儒上任后,便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头等大事,短短3个月时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赴西北农林大学、浙江等地实地考察项目,最终锁定了中药材种植,并与一家上市中药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2个由支部牵头的中药材合作社。

  “党支部在发展新产业上要起表率作用。”经村两委商议,支部成员带头流转土地种植药材,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大哥,种药材有专业公司指导,还包收购。我们合作社已经种了260多亩,你还担心啥?”党员谢永平是合作社负责人,挨家挨户宣传发动,打消了群众顾虑,仅贫困户种植药材就达200多亩。2019年2月,东吴头村被县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村荣誉称号,王仓儒也被县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花椒村”有了新模式

  “党支部就是要主导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3月22日,在凤翔县长青镇罗钵寺村花椒专业合作社揭牌仪式上,去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志峰激动地说,“我们的百亩花椒示范园,不但要种花椒,还要在花椒树之间套种大葱、红萝卜等蔬菜,把长期产业和短期产业结合起来,让群众受益更多。”

  在罗钵寺村提起张志峰,人人称道。在任村党支部书记前,他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张志峰曾在凤县打了几年工,爱好钻研农业技术的他,看到凤县大红袍花椒非常出名,便想回村试着种。2010年,他在自家3亩田里栽上了花椒树,经过3年精心管理,结出了硕果,当年收益6000多元,此后连年递增。

  村民们看到张志峰通过种花椒致富,纷纷上门咨询技术,他不厌其烦地讲解,在群众中赢得良好的口碑。去年村两委换届,他在镇党委动员下参选并高票当选。

  成为村民的当家人后,张志峰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经过调研谋划,2018年10月,他带领群众流转土地230余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牵头成立了涵盖185户贫困户的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花椒、花卉以及丹参、柴胡等中药材,并发展林下养殖。村民们说:“张书记做事实在,我们愿意跟着他一起干。”2018年,张志峰被凤翔县委授予脱贫攻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称号。

  合并村有了主心骨

  2013年来到彪角镇卧龙村的刘杨,是去年凤翔县换届时唯一当选村书记的大学生村官。

  换届前,刘杨觉得自己年纪小、资历浅,又是女孩子,并没有打算参选。指导卧龙村换届选举的包村干部、镇人大主席浦亚军找到她,鼓励说:“你年轻,有闯劲,这5年工作很扎实,大家都看在眼里。你一定要试试看。”

  卧龙村由原卧龙村和李家塬村合并而成,共有12个村民小组828户3310人,其中贫困户有36户103人,并村之前,原李家塬村党支部引进一家中药材公司,将村里1460亩耕地流转给该公司种植,辐射带动群众480多户。并村后,原来与药材公司的合约还算不算数?保底价收购还能不能保证?种植户们有些担心。

  “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村两委多次商议,刘杨一方面和药材公司洽谈继续合作思路,一方面上门了解种植户心态,为他们加油打气。今年,卧龙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不但没有缩小,还扩大了400多亩。

  “如今,卧龙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门心思种好中药材奔富路,多亏了我们刘书记。”村民们纷纷给刘杨点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