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三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
2019-05-14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弥勒市通过加强教育培养、强化管理考核、注重关怀激励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水平和担当进取精神,使他们在服务乡村、服务发展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加强教育培养促进能力提升。一是依托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党员活动中心、乡镇党校、云岭先锋夜校等场地和平台,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三讲三评”、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班、乡村夜校课堂等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其理论水平。二是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在实践中磨练大学生村官意志,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8年以来,我市调整34名大学生村官到深度贫困村任职,充实驻村扶贫工作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管理考核促进履职尽责。一是强化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在岗情况抽查,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岗履职。二是建立大学生村官“连、排、班”管理机制,在全州整体组建连的基础上,以邻近乡镇、坝区乡镇与山区乡镇结对共建的方式,将全市84名大学生村官分成4个班并组建成“弥勒市大学生村官排”,每季度开展1次排内活动、每月开展1次班内活动,通过班排活动开展,促进大学生村官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考核和结果运用,通过实地调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加强日常、年度、聘期(任期)考核,对大学生村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做出综合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奖惩、评优评先、公开遴选、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

  注重关怀激励促进担当作为。一是注重从优秀村(社区)

  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注重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对大学生村官一贯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计入考试总成绩,激励大学生村官担当作为。2018年,我市7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参加定向考录进入公务员队伍。二是注重关怀关爱,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充分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建立应急处理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驻村安全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