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百姓办的好事像星星一样多”
2019-04-29 14:4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多星期的沙尘天气刚刚过去,新疆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文化广场春光明媚,4月13日,26名村民披红挂彩满脸喜悦,走进“脱贫攻坚转移就业欢送会”会场。

  “合同看了吗?家里都安排好了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驻陈老七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秀红,与准备出发的村民热络地聊着天。自2017年起,宋秀红与驻陈老七村工作队和村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基层组织强了,百姓口袋鼓了,乡村建设美了。

  帮出好班子,带来好作风

  陈老七村干旱少雨,环境恶劣,村民穷,全村295户中,低保户有168户。

  “都是被‘等靠要’思想捆住了手脚。”曾经在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当了20多年干部的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亚库甫说起来直摇头。那时候,村民天天蹲在墙根晒太阳,靠国家救助过日子。“变化发生在2017年,也就是自治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也是这一年任村党支部书记的。”

  初见宋秀红,脸色黝黑,一身运动装,不经介绍很难想到她还是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

  “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是关键。”宋秀红说话干脆。说干就干,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陈老七村5个班子成员换了4个。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26起,退赔各类款项近7万元。村民们拍手称快。

  “我们提出‘五帮五带’,就是帮思想,带党性;帮学习,带素质;帮工作,带能力;帮纪律,带作风;帮项目,带业绩。目标是带出思想强、能力强、作风强、业绩强的‘四强’班子。”宋秀红说。

  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党委书记王小红评价道,工作队把基层组织建设当做首要任务,的确抓住了要害。村两委班子变了样,曾经的软班子、懒班子不见了,带来的是群众信赖的好班子、好作风。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村民阿依仙木·阿不力米提的棉花地里一派忙碌。

  “她是我的包户对象。今天,地里开始播种,我们过来送优质种子。”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邓志华介绍,工作队一共给家庭有困难的村民送了1200公斤种子。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艾买尔·阿布都瓦依提和两名村民正在操作拖拉机,播种、铺地膜一次完成。“现在种地先进多了。我们有‘高手’指点,不像以前那样自己闷头干了。”艾买尔·阿布都瓦依提说,驻村工作队请来了新疆农科院、林科院专家,还有周边的“田”能手、“果”专家、“羊”把式,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

  “前两年,我种的核桃,5个里面有3个是坏的,卖不上价。2018年种的核桃,个个饱满,被抢购一空。”村民吾斯曼·那曼也说。

  来到第4村民小组,一片空地上整齐种着桃树、苹果树、无花果、西梅,旁边是健身小径,不远处是人工湖,俨然是个小公园。

  “我们发动群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倡导文明生活进乡村。光是树,就种了3万多棵。”宋秀红说。这片空地原来住着4户人家,都是土坯房。经不起风吹雨淋,早已经破破烂烂,拆迁后这才种上了果树。

  “拆比建还难,但骨头再硬也要啃。”宋秀红介绍,多亏统计局党组大力支持,协调了项目资金。工作队一家一户跑,有的一户跑几十趟。两年时间,全村156户拆迁户全部搬进了富民安居房。

  走进村民赛买提·亚森家,左右各一间6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平房,生活区、养殖区分布有序。“我们是去年搬进来的,还和父母住,工作队和村委会帮我们做的规划。院子里有葡萄架、果园、种菜大棚、羊圈、鸡舍,十分合理。光是庭院经济,现在一年就可以挣1万多元。”赛买提·亚森笑着说。

  领村民蹚出了致富的好路子

  村东头,古丽尼沙·沙吾提的核桃树长势喜人。“我们给你送核桃专用肥和油渣来了。”宋秀红和工作队员提着袋子来到地里。按规定,驻村时间一般为一年,而宋秀红2016年就开始驻村,如今已是第四年。

  看到宋秀红,古丽尼沙·沙吾提赶紧上前和她拥抱。古丽尼沙·沙吾提的爱人去世早,一家主要靠这10亩核桃生活,工作队经常来帮助她。

  晚上10点,忙碌了一天,宋秀红和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坎拜尔尼沙·阿布都瓦依提又利用晚上时间,一连走访了4户村民。

  克力木·阿不来克夫妇俩在外打工,家里剩大女儿照顾着两个年幼的弟妹。宋秀红拨通了克力木·阿不来克的电话,让他和爱人在外不要操心。电话中,克力木·阿不来克连连道谢。

  宋秀红说,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工作队每年都会表彰外出务工的“明星”,带来很好的激励和示范效应。“转移就业人数从2017年的30人、2018年的60人增长到2019年的120人,人均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

  如今的陈老七村,道路整齐,庭院亮丽。夜幕降临,不止一名村民对跟着工作队走访的记者说,“工作队给老百姓办的好事像星星一样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