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发乡村组织振兴行动方案
2019-04-26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陕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陕西省印发《乡村组织振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乡村组织振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办法。

  按照《方案》,到2020年,陕西省将创建1000个左右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村,90%以上村级党组织创建达标;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数量明显下降,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万家,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万家;实现乡镇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到2022年,农村党组织全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应建尽建,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实现村级综治中心全覆盖,基本形成县、乡、村互通互联的乡村公共服务供给格局。

  《方案》提出,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该省将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及时表彰命名示范村党组织,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信访矛盾多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涉黑涉恶村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原则,找准短板弱项有效整顿提升。

  《方案》明确,将全面推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大幅提高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推行联村共建、村企联建、产业党小组、地域党小组等模式,不断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实施农村带头人优化提升计划,及时调整和撤换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人员,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吸引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产业致富带头人、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开展村干部全员轮训和学历提升工作,每年选送300名左右村干部或村级后备力量接受大专层次学历教育;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全面派出第一书记,逐步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

  《方案》提出,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引导财政扶持资金、扶贫资金、产业发展资金等向集体经济组织倾斜,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财政奖补力度,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不断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在规范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方面,把合作组织作为农村“双创”平台,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员等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合作组织,并扶持建设一批示范农民合作社。鼓励建立产业联盟和合作社联合会,鼓励将闲置的宾馆、办公用房、福利设施等国有或集体资产,以优惠方式提供给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