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2019-04-29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沂蒙 杨宝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山东省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班长陈国瑞等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2019年“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自今年初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青年踊跃参与。团中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2542名好青年的推荐申请。经过集中审核和筛选,436名好青年作为推荐人选,接受网络点赞和专家评议。网上参与学习、分享和点赞量达896.4万次。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青年广泛参与的原则,最终确定了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6类共计1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解放军、铁道、民航、中央和国家机关、金融、中央企业6个系统,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涵盖大中学生、企业工人、农村致富青年、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创业者、青年志愿者、青年官兵、公安干警、教师、医生、运动员等职业和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15岁。组织推荐好青年65名,个人自荐好青年55名,少数民族好青年12名。

  据悉,各级共青团组织将紧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邀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各类青年典型,广泛开展故事分享、网上传播、产品推广、典型宣传和学习实践等系列活动,在青年中深入宣传好青年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

 

  龚双情,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扎根服务基层6余载,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干到村里当家人,用无微不至的服务赢得了群众信任。他工作期间立足平凡岗位,在服务群众的一线默默耕耘,勤勉工作,带领百姓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将“脏乱差”的问题村整治成为平谷区首批“环境样板村”,扩宽出村路,圆了百姓盼望十年之久的“公交车入村梦”。他既是圆梦人,也是追梦者,曾在2017年顺利考上北京市公务员,但因家乡父老极力挽留,他放弃了大学毕业5年后成为公务员的机会,继续留任江米洞村工作、为江米洞村服务。

 

  姜文举,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翟家所镇焦家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他科学统筹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全面推进全村肉牛养殖等产业达标升级,2018年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81.5万元,贫困户产业达标率达到98.6%。他有效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各级团组织和青联组织的支持,连续三年对全村大学本科新生资助实施全覆盖。他积极为村党群创业互助会、村小学和各类困难群众争取各类资金和物资15万元。在他的努力下,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建档立卡时的76.05%下降至2018年底的1.35%,基本实现整村脱贫。他先后获得“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孔凡彪,男,汉族,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驻中牟县大辛庄第一书记。他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真扶贫、扶真贫,帮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他坚持产业扶贫,带动全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现已建温室大棚176座,面积170多亩,2018年全年产值达400多万元。他发动社会力量投资38万元,用于提升帮扶村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他动员16家企业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为94户困难群众实施户容户貌改造。他关心弱势群体,牵头组织了“温暖空港 为爱起航”等大型公益活动20余次,惠及群众上万人。

 

  李敬,男,汉族,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物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驻小寨关村第一书记。他扎根深度贫困村三年,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3人,培养致富带头人30人。他积极协调资金1100万元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完善电网升级、通组路、饮水工程等项目,为脱贫攻坚奠定基础。他协调资金400万元,创建合作社,发展池塘养鱼、肉牛养殖、家庭农场等项目,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2016年以来,他累计帮助199户、743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9.7%下降到5.5%,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他先后获得“贵州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南方电网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谭翊泉,男,汉族,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九江学院驻武宁县东山村第一书记、武宁县官莲乡党委副书记。在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他驻村扶贫8年,担任了3年第一书记。他创新建立“三引三化”党建工作模式,帮助村里改造危房34栋、改水406户;争取项目资金2100余万元进行新农村建设和道路改造;发展5个产业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三年翻倍;募集资金5000万为村里开拓旅游扶贫新出路。在他的努力下,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贫困户人均增收每年1500元。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江西日报等23家中央、省级媒体报道,获得江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第九届“九江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李嘎,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经济开发区域城镇黄连峪村书记、主任。他把回乡创业作为自己的志向,带领村里30多名留守老人,在短短几年内把集体经济为零的空心村变成了道路宽敞、环境优美、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民心思上的先进村,被授予淄博市道德模范、山东好人、齐鲁最美青年,荣登中国好人榜,黄连峪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和国家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他以行立信、践守承诺,筹资100多万拓宽进村路、改造饮水管道;他创新发展、生态挖潜,走农旅融合、文旅融合路子,把古村落做成大文章;他不忘初心、以人为本,村民福利逐年提高,尽享村级发展成果;他倾情教育、关注贫困生,长期帮扶11名学生,与山区32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