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加大农技推广应用
2020-08-27 09:5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加大农技推广应用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需要加强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提高种植业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加强科技应用,人才是关键。应该加强农技人员队伍建设,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实好农技人员福利待遇,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队伍老化、人才断层问题。

  当前,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保护力度不够,原种基因流失比较严重,应该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健全基因库,择优应用于农业生产。

  针对当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和农业污染等问题,要完善科学的农作物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按照生态、绿色、高产高效的标准推动产业升级。

  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带领农民致富的合作社,应该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的传帮带作用,注重实训操作指导,帮助农民运用先进农业科技,进一步提高种植业效益。

  完善出台激励社会资本经营农业实体的政策体系,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力度,促进种植业实现投资者、农民群众等多方面互利多赢。 (本报记者 庞革平采访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