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宝格德嘎查乘乡村振兴东风 谱富民党建新篇
2020-08-26 17: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杰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激发组织活力,盘活产业资源,优化基层治理,从过去的贫困嘎查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嘎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固本强基,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重中之重,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回村任职,建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嘎查干部队伍,成为嘎查发展的“领头雁”。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按月缴纳党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通过联合党日、村企共建、党团联建、政治生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多样性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注重品牌打造。依托苏木“美丽党建”品牌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精心打造嘎查活动阵地,完善了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在丰富配套设施和提高软件的规范化上下功夫,既体现重点又突出亮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成为全旗“标准化”建设的示范点。2019年巴音宝格德嘎查党支部被评为十星级党支部并授予旗级“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盘活资源,增添集体经济“新动力”

  坚持把培植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党建引领,嘎查得到进一步发展。整合优势资源。依托巴彦高勒地区作为饲草料基地的优势,通过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带动嘎查农牧民群众转变传统的生产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强化项目带动。通过“三到村三到户”、壮大嘎查集体经济等项目资金支持,建成巴音宝格德综合养殖场,发展以驴、羊、骆驼等高效精养为主的舍饲养殖业。同时,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嘎查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组织22户嘎查农牧民加入合作社,带动全苏木4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托养肉驴,连续三年每年分红1000元。盘活闲置资源。根据实际,将过去承包给个人但经营不善的14座温棚收回,并进行了维修加固,作为嘎查集体经济资产出租给有经营能力的人,通过种植人参果、西红柿、吊瓜等优质农产品,不仅使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清零递增”,也催生了广大党员群众奋力脱贫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万余元,集体积累达到30余万元,培养带动了种养殖业示范户10多户,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凝心聚力,形成基层治理“新局面”

  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按照农牧民群众居住地划分为4个网格,形成了嘎查党支部引领、嘎查村民委员会负责、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532”工作法,完善嘎查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制度9项,先后审议完成了温棚回收维修、综合养殖场扩建、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6个,有效的破解了土地流转、节水压地、脱贫攻坚等10多个难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整治集中区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整治脏乱专项行动,完成农牧区“厕所改革”25户。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实施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宣传发动,同时完善红白喜事办理村规民约,开展家风家训传承以及“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丰内涵,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