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
2020-07-29 15:3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德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本八十篇日记,十多万字,涉及产业扶贫、扶贫扶志、医疗扶贫、日常走访等多个工作场景。字里行间,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不仅仅体现了一名扶贫干部的用情用心,更加折射出湖南桃江县扶贫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是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总支第一支书朱明星所写。工作之余,朱明星是一名写作爱好者,他将驻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包括心路历程、温暖的瞬间、甚至与“志贫者”的斗智斗勇都记录下来,成了这本扶贫日记。

  在2019年5月15日的日记中,朱明星讲述了贫困户老赵的故事,从最初的印象不好,再到深入了解老赵的家庭困境,再到发现老赵勤快、脑瓜子灵泛的优点,朱明星觉得此人有思想有干劲,为其落实了医疗、就学救助等政策,根据老赵的身体情况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二级残疾”证书、落实了低保政策,甚至发动微友“众筹”,帮助他养牛,实行“产业扶贫”。这正是桃江县“按月工作法”,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中靶向施策,一月一调度的具体体现。这一工作机制是对行业扶贫“一月一调度”,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这项工作机制的目标就是不让一户贫困户住危房,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不因病致贫,着力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

  2019年6月25日,朱明星提到,在篦梳式走访了全村125户贫困户后,整理出了全新、准确的贫困户资料,开始有针对性的走访。同一时间,桃江县其他驻村工作队队长也在遍访贫困户的路上。这也是桃江“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主题,一月一宣传”的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开展宣传发动。重点对所有贫困户、贫困村所有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户)、清退的贫困户和低保户、弱势群体(重灾、大病、残疾人、移民户等)、信访户和有意见户等五类人员开展全面彻底的走访。这一机制还提出多形式开展扶贫扶志宣传,针对子女有赡养能力但不尽赡养义务让父母争当贫困户的现象,组织县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

  朱明星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争当贫困户的懒汉,2019年7月10日,他日记中写了一个名为《交锋》的故事,贫困户老莫的儿子,正值壮年,却经常拿着父亲的救命钱去县城鬼混,对老父亲不管不顾。朱队长多次上门,欲抑先扬,对莫小兵展开教育宣传,最后竟与莫小兵达成“君子协议”:好好工作,赡养老父亲。扶贫扶志,也算是宣传出了成果!

  幸福安居工程,让扶贫更有温度!这是桃江县扶贫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在朱明星驻村的大华村,有五位贫困户享受了这一政策,他在日记里讲述了老姚的故事,从旧房倒塌到借住村小学闲置的教室再到拎包入住了新房,老姚的幸福洋溢在脸上,真正的实现了幸福安居。据了解桃江县2017年、2018年共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共计完成“幸福安居工程”635户,其中2017年完成388户、2018年完成247户。

  朱明星的扶贫日记还在更新着,大华村离“贫困村”朝“美丽乡村”奋进的梦想也在一步步逼近,而桃江县全县的扶贫工作更是在稳步推进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