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翁新强:打造红色特色村,让群众过得更舒心
2022-12-30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我们村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临近年末,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翁新强,一边忙着收尾今年的要事,一边盘算着明年的计划。从红色旧址的开发保护到河堤修复再到马头山羊种羊场建设,来年,小新川村的动作将不小。

  这几个重大项目是小新川人的普遍心愿。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翁新强这两个多月走村入户、开院场会宣讲二十大精神,每详细解读一句,翁新强都和村里发展结合起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我们还能多养些羊吧”“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咱们村又要变美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共同绘就小新川的美好蓝图。几场会开下来,2023年的重点项目清单也拉出来了。

  众人的期待让翁新强压力不小。这么多年来,他也是顶着压力一步步爬坡过坎才把小新川村打磨出现在的样子。

  2014年,一次回乡过节的见闻,改变了翁新强的人生轨迹:大量荒芜的土地、破败不堪的土坯房、无所事事的村民……作为土生土长的小新川人,看到家乡依然贫穷落后,便萌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回到大山里,给乡亲们找条出路。就这样,翁新强不顾父母的反对、众人的不解,辞去高薪工作,2014年9月回村发展,并且从201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长期探索、反复实践,翁新强找到了“发展密码”——种植五味子。五味子是一种易种植、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中药材,在湖北口回族乡几乎漫山遍野都是,村民们常摘回来当果子吃。

  他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鄂陕两省三县60多个村的1043户群众,发展五味子产业4100余亩,探索开发了五味子红酒、五味子饮料、五味子健胃消食茶等系列保健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村民们的出行、教育、人居环境也在一天天变好。2021年,一所标准化中心小学在小新川村落成,附近两个村的320余名孩子,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2022年5月中旬,29公里长、5.5米宽的双向两车道水泥路“虎新路”终于建成通车,村民半个小时就可以上乡集镇了。大伙儿明白,这里面都少不了翁新强的奔波与操劳。“原来我也以为,他回来就是想镀个金。这几年,他带着大家修公路、建学校、搞产业,真是个能干事的小伙儿!”58岁的六组村民朱增胜说起翁新强,竖起了大拇指。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乡村振兴任务更加艰巨。翁新强介绍,红色村的打造是2023年的重中之重。红军长征时期,红二十五军及红74师在郧西活动长达两年8个月,小新川村六组的何家大院曾是中共鄂豫陕省委及红二十五军军部,这里留下了非常珍贵的红色革命遗址和革命斗争历史故事。

  翁新强尝试打造红色文化坐标、激活红色文化力量、拉动红色文化引擎,建设红色文化特色村。“我们要通过打造红色文化特色村,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让外出务工的人放心、在家的人安心、群众过得舒心。”谈起未来的打算,翁新强语气坚定。本报记者 周妍 本报通讯员 罗丹 王华意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