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用实意真心换群众如意称心
2022-09-16 11: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婉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赵婉棋(前)和村干部们合影。

  “丫头,这手机咋操作健康码啊,可急死我了!”

  “大伯您别急,我帮您弄,这就好了!”

  ……

  类似的对话,在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文官街道朱尔村的核酸检测点,我每天都要和村民重复数十次。

  细想到朱尔村的这一年,我的记忆由两部分构成:前半年主要熟悉村子和村民,后半年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7月,我一脚从“象牙塔”踏进朱尔村。对农村,我充满好奇和新鲜。在路上遇到村民,他们常问我:“你是谁家娃儿呀?”我会很认真地介绍自己:“我是新来的选调生,我叫赵婉棋。”村干部都很热心,手把手教我如何开展农村工作,带着我走村入户熟悉村情。就这样,我走遍了全村的每一户,为村民们上门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村民们对我也从“谁家娃儿”到“自家娃儿”,从一开始的“小赵”变成了“丫头”。

  今年年初,沈阳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始发在大东区,我们村由此便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带和前沿地区。我是00后,是村干部里年龄最小的,一些村干部的孩子都比我年纪大,所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都很照顾我。但是我对自己严格要求,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白天,我穿上防护服,从事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晚上,我与其他村干部一起逐户排查,绘制疫情防控图。每每脱掉防护服,汗水都是浸湿了衣裤。

  核酸检测工作刚开始时,村里老年人多,手机操作困难,导致核酸检测进度较为缓慢。如何尽快教会老年人使用“辽事通”健康码成为关键。我制作了“辽事通”健康码操作流程示意图,一步步教他们操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经过教学后,朱尔村的村民基本上都会使用“辽事通”,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效率。村民们都夸我:“小赵不错,有耐心!”

  抗疫工作是高强度的,每轮核酸检测中,光经我手录入的信息就达千余条。几个月没回家,我在一次给家人打电话时终于忍不住哭了,父亲在电话那头对我说:“你是党员,是年轻干部,关键时刻就得冲上去,我和你妈妈都相信你、支持你,孩子加油!”挂完电话,擦干眼泪,我又投入到工作中。

  用心对待群众就会得到群众的真心。录入信息的工作地点挨着村里的出入哨点。哨点的叔叔伯伯常给我送热水,虽然每次我都解释因为穿着防护服没办法进食喝水,但他们还是来,对我说:“丫头,你太辛苦了。”还有一次,一位村民拎了一箱牛奶来做核酸检测,说先把牛奶暂存这里,回头来取。结果做完检测他就走了,我拎着牛奶追上去,结果他怎么也不肯要,说是特意送给我的。

  在朱尔村这一年,发生了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村民的善良和质朴,让我觉得来到农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现在,大家提到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村里来的小赵,挺好的丫头!”这是最动听的赞扬,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