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宽:“五大抓手”抓出绿色富民路
2022-09-16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彰武,素有“全辽管钥”之称,是新中国科学治沙开始的地方。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聚焦“五个抓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治沙精神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人民福祉为根本,走出一条“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特色强县富民之路。日前,记者邀请到彰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宽,就党建引领“五抓”并重、为绿色发展赋能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王部长,请您首先介绍一下“五抓”的具体内容?

  王宽:近年来,彰武县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弘扬和传承治沙精神,不断夯实、巩固、提升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突出“五个抓手”:一是党建引领抓经济建设,为绿色发展固本;二是党建引领抓乡村振兴,为绿色发展蓄势;三是党建引领抓队伍建设,为绿色发展聚力;四是党建引领抓基层治理,为绿色发展强基;五是党建引领抓基地建设,为绿色发展铸魂。通过“五个抓手”,着力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阜新转型升级、辽宁全面振兴作出彰武贡献。

  记者:第一个抓手抓经济建设,围绕全县重点经济项目,彰武县将如何推动项目落地?

  王宽:彰武县立足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全力发展绿色硅砂、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做大彰武经济总量,重点指标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梯队。今年,县委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之基、动力之源,创新成立重点项目“三化”指挥部(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指挥部设立临时党委,县委书记抓总亲自担任党委书记和指挥长,打造农业产业化重大项目、越秀辉山、辽育白牛、神州沃良、新能源等20个“硬核”专班。目前,禾丰辽育白牛项目开工建设,双汇全产业链项目投产达效,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获批,草原建设各项政策稳步落实,上半年完成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0个、竣工20个,开创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新局面。

  记者:在抓乡村振兴方面,彰武县又是如何为绿色发展蓄势的?

  王宽:彰武县把抓好抓实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大力实施“党支部+”模式,加速发展主导产业,逐步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全县184个村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和村集体经济项目累计192个,奖补资金1.6亿元,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的村有24个,50万元以上的村57个。彰武县还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项目,建设精品集装箱民宿31个,投入使用地瓜舫营养主题餐厅800余平方米,建设完成“回望沙原”主题广场,积极探索“生态草原+”乡村振兴产业模式,全力打造“红色+生态+N”特色旅游打卡地。

  记者:抓好队伍建设,彰武县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

  王宽:彰武县坚持选优配强,夯实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一把手”工程。2019年以来,先后提拔1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当党政“一把手”。二是抓好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岁,其中研究生24人、大学本科214人、大专学历67人,做到了“两升一降”(学历水平提升、履职能力提升,平均年龄下降)。三是抓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近3年来累计培训后备干部219人,向一线选派干部180余人次,储备后备干部320余人,近半数已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四是突出一线考察干部。今年已有7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五是抓实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县级集中重点培训+乡镇普遍全员轮训”方式,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完成1200人次新任“两委”干部全员培训。

  记者: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试点县,彰武县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经验?

  王宽:作为试点县,彰武县一是实施网格化治理,以打造“一库一中心两平台”为抓手,实施“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社区“大党委”建设为统领,城区科学设置网格136个。目前,全县基础数据库正在积极筹建中,基层治理中心已经成立,乡镇、村服务平台建设正在推进。二是实施清单化治理。初步确定了基层网格需要承担的疫情防控、基础信息排查上报、弱势群体帮扶等8个工作事项,建立事项权责纳入网格治理须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制度。同时,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强化基层治理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基层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建立村级事务准入制度为着力点,集中力量完成好各项基层自治事务,实现了为基层减负,为治理增效。三是实施智能化治理。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为基层治理助力,突出典型示范,打造“云上管理”系统。如阿尔乡镇打造“智慧沙乡”可视化平台,实现了镇域面积的实时监控全覆盖,对基层防汛、防火、防盗,以及各方面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记者:第五个抓手是“抓基地建设为绿色发展铸魂”,彰武县是如何打造基地提升口碑的?

  王宽:彰武县赓续传承治沙精神,实现林地面积由上世纪50年代的18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1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9%提升至31.47%,谱写了我国科学治沙的壮丽篇章。2019年,在省委、市委和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彰武治沙学校成立。学校整合全县红色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精心设计红色记忆、绿色梦想、金色变奏“三大板块”,创新打造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视频教学、拓展教学、体验教学、访谈式教学、事迹报告、激情教学“八大教学模式”,设置了18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形成了典型突出、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现场教学新格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