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我读懂了“选”字的深意
2022-08-26 11: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章潇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章潇悦在捕捞龙虾。

  去年夏天,我来到浙江省玉环市干江镇垟坑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之前听过一个解读:“选”由走字底和“先”字组成,所以选调生们要有先锋意识,先人一步,主动走在前面。在经历了一年基层工作后,我体会到了这一解读的深意。

  垟坑村的荷塘主题乐园共富项目是2019年落地的,一到夏天,偌大的池塘里盛开着两百多种荷花,乐园里的娱乐项目有二十余种,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加上缺少回头客,我在2021年夏天到村任职时,乐园的营收已经比较惨淡,亟待转型。为此,村“两委”班子做了许多尝试,比如在池塘内养鱼、养龙虾,亦或是提供研学内容吸引新的游客,但种种创新效果都不理想,我对此也十分苦恼。

  今年3月,村里请来了丽水的龙虾养殖专家来指导。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主动走上前去跟着专家认真地听了一路,记了一路。专家走后,村里仅有的龙虾养殖老师傅张大叔挠挠头,表示没太听懂。不过没有关系,我这趟可没白听,合理密植水草、控制池塘水位、投放肥料肥水、淡旺季的养殖规划……这些专业知识我全部记下来了!之前村里在龙虾养殖这块一直搞得不温不火,正是缺少了这些专业知识。我把知识点消化后,用土话转述给张大叔听。我相信,我们的荷塘龙虾养殖,一定能搞出名堂。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我借来一条下水的皮裤,跟着张大叔下池塘查看地形、检查水质、投放饲料。接下来的几个月,我都给他当学徒打下手,学到了不少龙虾养殖的技能。村书记王才敖和村里统一意见后,决定把50亩池塘全部投入到龙虾养殖中去,同时再买两千斤虾苗,扩大养殖规模。

  龙虾上市了却遭遇销售困局,村庄周边菜市场、餐饮店我一家家跑,积极沟通,成功打通了销售渠道。我们的龙虾淡季日产量20斤到50斤,旺季日产量50斤到80斤,但无论淡旺季,我们的售价都是每斤25元,因为品质好,不愁卖。现在,龙虾供不应求,散客想要买还得排队。

  下班后我也没闲着,我把养龙虾、钓龙虾、煮龙虾、吃龙虾的过程拍了视频,发布到我的微信视频号上推广,播放量已经破万。此外,我们还想出了一个点子,在龙虾养殖池塘里提供钓龙虾项目,荷塘主题乐园也因此重新焕发活力,节假日门庭若市。乐园当初是由村民集资入股的,乐园营收提高了,村民们的分红也更可观。

  我还总结自己的产业发展经历,以“荷塘龙虾养殖技术”为题申报玉环市和台州市的农技推广基金。我驻村不久但受益匪浅,对“选”字的内涵认识更具体更清晰:选调生当主动找事做,扎实做好事,为村集体增收创富尽点力。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