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学堂” 练就一身“武功”
2022-08-05 09:51:00  作者:郑坚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郑坚东在黄皮林中宣讲政策。

  去年6月,我来到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樟溪镇四罗村任村主任助理。在这片新鲜的乡村学堂里,我努力“学艺”,练好“武功”。

  练好乡音绕梁的“音波功”。打开搜索引擎,输入最难学的方言,潮汕话总能荣登各大榜单。方言发音差异巨大,我短暂“懵圈”之后,下决心尽快学会这门功夫。白天,村民们大多都在田间地头劳作,晚上才互相串门、喝茶聊天。于是我白天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们同劳动,晚上则入户走访,这样既能更好地了解村情民意,还能尽量多地跟他们交流,学习当地土话。晚上回到宿舍,我拿出当年高考的劲头,一遍一遍对着镜子苦练发音。一天又一天,村民们习惯了村里有一个用蹩脚的饶平话打招呼的“后生仔”(年轻人)。“弟啊,吃未?有闲来吃茶哩!”(“小弟,吃饭了吗?有空来喝茶!”)成了我听到的最多也是最亲切的话。

  练好脚踏实地的“水磨功”。四罗村面积有2.9平方公里,一共223户,来之前我就给自己下了一个硬指标:走遍每一户、认识每个人。恰好今年,村里需要垦造农田300多亩,做好村民的青苗补偿资金登记工作,成了我和村干部们的工作重点。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刚接到工作任务时,我内心十分焦虑:种植黄皮是我们村的主要产业,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黄皮果树都种在农田里,此次农田垦造涉及的黄皮林达一百多亩,做通种植户思想工作难度极大。村书记察觉到我的压力,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一户户做工作,这个干部说不通我们就换个干部去,这一家没说通就换下一家继续跑,最后总能完成的。”在他的鼓励下,我及时调整心态,告诉自己越难的事越要脚踏实地干。我一次次到田里实地测量拍摄、一次次入户进行政策宣讲、一次次描述农田垦造后的效果和收益、一次次拉家常增进关系,从吃闭门羹到受到欢迎……最终,靠着磨嘴皮和磨脚皮,我负责的农户组都理解了上级的政策,明白了将来的收益,愿意支持本次垦造。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下足功夫,让群众吃透政策,才会获得他们的理解。

  练好唯快不破的“键盘功”。有一天,我在村里登记疫苗接种情况时,接到了村书记的电话,让我和他去镇政府。原来,镇领导希望我协助完成镇常住人口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查询录入工作。为迅速推进这项工作,我利用空闲时间到镇卫生院调研,发现旧方式查询步骤重复、原始数据量大、单条数据人工查询耗时久、人手不足。我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忽然想到:或许该捡起专业,当回“键盘侠”了。我结合调研情况和自己的专业所学,独立开发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自动化查询录入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电脑自动化查询,将单个数据查询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农村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一年的驻村时光让我对这句话感受越发深刻,将来村里想必还有更多的“武学秘籍”等着我去发掘、学习。郑坚东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