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五力”——访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贤
2022-07-22 14: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本报通讯员 薛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今天,我们邀请到内蒙古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贤,就如何打造祖国北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进行一次专访。

  张义贤:包头虽然是一座老牌重工业城市,但农牧业一直也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近年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乡村振兴作为“一号工程”推进,聚焦打造祖国北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集中发力,探索总结了“党建引领、五力支撑”工作新模式,努力厚植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基础。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五力支撑”具体内容?

  张义贤:“五力支撑”就是充分激发党建工作的思想引领力、组织领导力、产业带动力、人才凝聚力、基础保障力,切实以树样板、创品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如在激发思想引领力方面,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培训。对干部狠抓能力培训,今年以来,市、县、乡层面举办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专题培训班228期,实现全市“三农三牧”一线干部全覆盖。对农牧民党员狠抓技能培训,会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活动,在9个旗县区设立远程教学站,同时结合春耕备耕组建农科指导团送学上门,417名特派员累计服务农牧民党员10541次。对农牧民群众抓好思想培训,创新研发“包头农牧”APP,刊播党的声音、惠农政策等实用信息,深入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宣讲1516场。

  记者:您觉得在打造示范样板的过程中,哪一方面是最重要的?

  张义贤:我们始终把组织引领作为第一责任,依托“四级联动”组织体系抓落实。市委高位推动,健全完善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述职制度,将乡村振兴列入对旗县区班子干部年度考评、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重点推进、跟踪问效。县乡统筹推进,分别制定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职责任务清单,将年度任务纳入“书记项目”督办推进。立足抓乡促村,对39个乡镇全覆盖调研督查,将打分排名作为“一把手”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嘎查村示范带动,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达标示范三年行动,在“树样板”同时持续跟进“补短板”,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以“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记者:去年,包头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您能分享一些经验做法吗?

  张义贤: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坚持把产业引领作为第一要务,以激活产业活力、助力农牧业现代化,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强基递增。一是坚持组织领动,把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发展布局,每年打造1个镇域集体经济品牌项目,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因地制宜确定主导产业和经营模式,由县级干部牵头抓落实,做到项目有人领、工作有人推。二是坚持融合联动,将融合党建嵌入区域产业发展,在产业链上新建联合党组织41个,为36个地域相邻、资源互补村党组织“牵线搭桥”,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7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乡村振兴重点村。三是坚持资金推动,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575万元,撬动嘎查村自筹及其他社会资金1.16亿元集中发力,打造了固阳县西斗铺肉羊种养饲一体化产业、青山区兴胜镇沿大青山文旅、土右旗8万亩“黄土生金”土地流转等特色项目,今年全市要稳步向12万元目标迈进。

  记者: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一直是三、四线城市的一大难题,包头是如何解题的?

  张义贤:队伍引领是第一动能,我们着重抓实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土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激发人才洼地效应。首先是建强乡村班子,527个嘎查村村干部做到选优配强。其次是配强驻村力量,向全市61个重点嘎查村选派了43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选派党建指导员支持示范建设。探索开展“乡编市考村用”,公开招聘34名事业编制人员到嘎查村锻炼服务,有效破解后继乏人问题。最后是做强人才集聚,结合“三服务一促进”项目落实,对教育、医疗、科技领域119个服务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推动28家市直部门单位、2所高校和16个重点市直人才牵头单位认领基层服务需求298项,累计推动733批次、1601人次专家和50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服务,推动鹿城人才“雁阵”持续做大做强。

  记者:包头在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有什么特色亮点?

  张义贤:我们始终坚持将服务引领作为第一追求,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党建、治理、服务深度融合。一是做实网格党建,依托嘎查村3202个基础网格同步成立1656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配强4259名专兼职网格员,对格内工作实行“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总”,打造工作闭环。二是精准贴心服务,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服务贴心”行动,同步推行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最大化,办公最小化、趋零化”,组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微信群4397个,基层党组织阵地、堡垒、家园功能不断增强。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健全完善嘎查村级组织成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求书记带头、“两委”包干、“监委”监督,全市3306名“两委”成员及配套组织负责人累计入户22万次,解决问题5687件,在做实乡村治理中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