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窗办理 化解纠纷
2022-05-07 09:5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乔 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段时间,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出现一起矛盾纠纷。接到线索后,河津市“矛盾调解专家”柴建华立即启动三调联动机制,邀请法官、人民调解员、律师、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同时介入,分头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经过一个昼夜的连续工作,双方当事人作出让步,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工作是个技术活。”柴建华是公安民警,调解经验丰富:“我们这的调解中心不光有民警,还有司法人员、律师、社区负责人、网格员……群众只要‘进了一个门,就能找到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调解中心是个一站式解决窗口。”柴建华介绍,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分别在此派驻工作人员,实现多方联动、一窗办理、化解纠纷。

  在运城市盐湖区,76个社区的矛盾调解中心承担着基层矛盾调解的任务。在打通横向“综合调解”的基础上,运城市建立起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搭建起一个垂直联动、化解纠纷的工作平台。“各级调解中心成立后,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开出‘转接卡’——类似于分级诊疗的‘转诊单’,通过垂直通道,很多纠纷得以有效化解。”运城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马勤山介绍,去年,运城市四级调解中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148次,受理矛盾纠纷22809件,调处化解22052件。

  “在解决群众纠纷的同时,我们也努力做好民生小事。”运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建元介绍,“充分激发党建品牌的活力,通过设立党建引领、服务优质、绿色宜居、文明祥和、社会治理五项考核指标,有助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4月的晋南,城市街边的花开得正艳。在“爱心驿站”碰到盐湖区76岁老人相云见时,他赞不绝口:“这里不仅离家近、环境好,理发师的态度、技术也好。关键是便宜——才一块钱!”此前一天,他通过社区网格员预约了理发服务。

  运城市盐湖区在充分调研、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建成“爱心驿站”76个、“爱心发屋”36个、“爱心食堂”4个。“爱心驿站”的服务对象包括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警、城管等户外劳动者,“冬天提供手套、夏季提供冰棍,全年有免费的饮水、微波炉加热等服务供应”。盐湖区委组织部部长李雪琴介绍,“我们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服务,财政专项经费支撑运行,自‘爱心平台’建成以来,平均每天服务超3000人次。”而在运城市闻喜县,当地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作用,将245名在职党员编入10个网格党支部,联合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单元长组建党群服务组235个,定期走访入户、与老人“结对子”,担任居家养老管家,开展多种个性化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