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乞丐到电商达人
2020-01-02 15: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响水镇沐浴沟村贫困户梁克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电商达人。就在几年前,梁克栋还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贫困户,沦落到乞讨为生。

  “我一生下来就肢体残疾,腿脚不便,到7岁时才学会了独立走路,但还是一瘸一拐的,到现在左手还不能抓东西。”今年29岁的梁克栋回忆道,因为身体的缘故,热爱学习的他初中毕业后就再没上学。后来父母给我钱让我做生意,因为不懂经营又不会管理,生意亏本。自己又干不了体力活,只能沿街乞讨维持生存,跟商家要不到就找各个单位要钱。

  就当梁克栋自暴自弃,以为自己人生定格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响水镇。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村两委班子大力支持产业扶贫,驻村干部刘仲琦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梁克栋发展养殖业,并帮他购买了3只“脱贫羊”,这让梁克栋升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大家都这么支持我,想让我过上好日子,我不能让人家失望。”他借了一笔钱,购买了十几只羊羔,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多只。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羊备料、添食、喂水、清洗圈舍……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养殖业是搞起来了,可梁克栋却又犯愁了,自己是残疾人,长期干体力活也不太现实。读过几天书的他,想从事电商,可住在农村的他干电商极不便利,他想去城里,却一无资金二无住所,这让他每天都苦闷到了极点。了解到梁克栋的困境后,镇政府给他申报了移民搬迁计划。2017年梁克栋与其他贫困户一起搬到县城郁林家园移民安置点,一家人住进了68平米的新房,交通、医疗都有了保障。

  镇政府得知他的情况后,为他配备了电脑等网络设备,还派专人上门指导,帮他注册了网店。梁克栋负责网店营销、客服、维护等,接单后快递公司搜集货源、打包发货。为了让买家看到自己所售白绒山羊的生长环境,梁克栋跑到山上,拍摄白绒山羊的日常活动,并做了详细的图文视频介绍,很快便吸引了买家下单,其中包括不少外省市的买家。渐渐地,梁克栋的电商销售事业风生水起,在销售旺季,他还请一些小区的贫困户帮忙并支付报酬,带动小区里其他贫困户就业。

  就在前几天梁克栋结了婚,这放在以前是他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如今他的生活更有了奔头。正是因为这些扶贫惠民政策,让梁克栋这个对生活绝望的人重新走上了致富路,也正是因为各级政府和帮扶干部的热情帮助,让梁克栋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梁克栋说,党和政府这样帮助自己,他再不争气就说不过去了。现在他是越干越有劲,要抓住扶贫政策的红利,把他的事业做大做强,干出点名堂,用他的实际行动为全村的贫困群众树立榜样。

  

  左起:村支部书记王成文、贫困户梁克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