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6098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2020-01-02 10:5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1804个乡镇通客车率达100%,46098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通客车建制村中,班线连接23221个,公交化运营连接11989个,公共汽电车连接8050个,区域经营连接1969个,预约班连接869个。新增农村客车1818辆(新能源客车1577辆),新增站牌1.5万个,高标准新改建县乡级客运场站19个,乡镇综合服务网点42个,省补助资金1.09亿元拉动市县投资约9.6亿元。农村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实惠。

  近年来,河南省把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作为服务民生、精准脱贫和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围绕“畅乡通村、提质升级”的目标,在“真通实达、提升品质”上下真功夫、提高要求,努力为全国农村客运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河南经验”。

  其中,潢川县作为河南省第一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从2016年开始谋划“一元公交”,到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潢川建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村为节点的“一元公交”班线37条、运营里程1294公里,其中每条线路覆盖3个至5个村,形成了覆盖全县的通村公交网络。所有通村公交全部执行一元票制,村口乘车、定时定班,给村民上班出行、学生上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村村通,通的是路和客车,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助推的是精准脱贫,带动的是乡村振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以“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抓手,“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破除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肠梗阻”,疏通乡村产业振兴的“毛细血管”,把县、乡、村真正连在一起,让广大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走得好、走得顺、走得畅”,共享发展成果,脱贫致富奔小康劲头更大、信心更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