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松门镇纪委首次就不实举报农村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2019-12-20 16:1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12日上午,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纪委召开澄清通报会,为时任大交陈村党支部书记骆治霖和村民委员会主任莫奶春遭村民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这是《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出台后,该镇首例澄清正名的农村党员干部。

  今年9月20日,松门镇纪委收到温岭市纪委信访室转来的群众检举信,大交陈村民周某等13位村民联名实名检举,10多年前村里土地平整复耕后,上级拨付的680万元补偿款的去向,认定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骆治霖和村民委员会主任莫奶春可能存在经济问题。

  “检举信里提到:约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村里实施土地整理,获得上级680万元的补偿款。事后,村里给被拆户作了点补偿,700元至1500元不等,还有几户分文未得,村民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一直是村民自己上缴。后来,得知村干部组团去了台湾、韩国,怀疑存在公款出游,要求给村民一个明白的交待。”通报会上,镇纪委副书记金新涌先是通报了检举信上反映到的几个问题。

  收到信访件后,9月21日,镇纪委马上成立了调查组,对群众信访举报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我们先后走访了松门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镇‘三资’管理中心,调阅了信访人反映到的05年、06年大交陈村土地整理的相关卷综资料,以及村级财务每月的明细账,对信访人、当事人、大交陈村村民等进行了询问,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调查,我们给出了最终调查报告。”金新涌说。

  经查,大交陈村建设用地复垦,在2006年7月25日立项至2010年3月16日收到最后一笔土地复垦资金为止,共计收到建设用地复垦补偿金4672975元,在建设用地复垦建设和村民的补助上使用了1609079.36元,多余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

  资金使用去向: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大交陈村建设了标准农田工程、七面光工程、万亩良田工程、河道改造工程、河道砌石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松盛路造路工程等相关工程,虽然上级有补助,但都不是十足十的补助到位,还需要村里再掏一部分钱。期间,村里还自己建设了松交路至乌坑山下道路、中学路至小屿道路,并将道路硬化至各家各户门口。另外,村级环卫费、路灯照明费、村干部工资等村级日常开支。

  关于村干部组团去台湾、韩国等地旅游,经查大交陈村2005年至2007年任期的两委班子,在届期将满之时确实有出游台湾,但是自费,没有从村里报销过任何费用,韩国从没有去过。

  通报会上,镇纪委书记王永华介绍了今年9月份出台的《实施办法》主要内容,驻村干部、现任大交陈村班子成员、当事人等参加通报会。就纪委的最终调查报告,检举人予以认可。

  王永华介绍,澄清正名主要是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或其他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下一步,镇纪委将认真对待每一起信访举报,对举报不实或诬号陷害党员干部的,及时召开澄清通报会,还当事人清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