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乾平:驻村书记攻贫困 浒洋水下民意浓
2019-12-20 11: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浒洋水村第一书记吴乾平

  吴乾平,硕士研究生,贵州遵义市妇幼保健院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一名90后科级后备干部,现任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浒洋水村第一书记,家父吴太宏为遵义市正安县司法局派格林镇春雷村的帮扶干部,这是一家都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家庭。2018年3月至今,吴乾平远离怀有身孕的妻子到离家60公里开外的浒洋水村扎根实驻。刚到浒洋水村时,为迅速熟悉村情民况,了解村民真实困难,吴乾平白天串组入户收集民意,夜晚召集群众召开村民会议,半夜回到宿舍梳理资料逐个研判,正是这样夜以继日的工作方式,他逐步建立了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短板需求等信息的走访帮扶台账,并开始对帮扶台账进行一一销号。

  强支部 谋办法 促脱贫

  见到第一书记,村民们纷纷议论。对新来报道的90后第一书记并不是很看好。但他对村民们的议论没有理会,也没有在意,多说不如实干,无论烈日当天还是寒风刺骨,他的身影总是忙碌在田间地头上,他的声音总是响彻在村民农户中,村委会的办公场地随处可见吴乾平工作的痕迹。

  “工作做得好不好,先看基层堡垒牢不牢。”这位年轻人如同日出朝阳,雷厉风行,团结“两委”班子,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工作作风,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一事一议”“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等制度。他亲力亲为,从入党誓词到党员发展流程图、“三会一课”制度等上墙,还为村里配置电脑,购买打印机......来参加党员大会的同志们对村党支部阵地有了新的认识,变化正在一点一点进行着。

  他总是充当解说员,为民答疑解惑,针对党员和群众对村里发展有异议的地方,吴书记通过“3+2+N管理模式”进行引导,每次讲解,大家被他潜移默化、动之以情的语言和真情所打动,逐渐了解了村里的工作开展和以后的发展趋势。

  在走访中,了解到浒洋水村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吴乾平主动联系蓝莓基地、白茶基地、稻+项目、猕猴桃基地等负责人,不断为贫困群众提供就近务工平台,解决村民就业3200人次,现日均收入100元/天。吴乾平积极联系播州区商务局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农副产品,同时在“娘家”的帮助下,线下联系遵义市妇幼保健院职工食堂、遵义医科大学教职工食堂、遵义马家湾蔬菜市场同步销售。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帮扶乐山镇销售农副产品共计40余万元。

  “为了帮助乐山镇销售农副产品,吴书记一直亲力亲为,浒洋水村的猕猴桃熟了,他开车把一批批猕猴桃销售到遵义市妇幼保健院职工手里,为了能在遵义医科大学的校农结合生鲜超市进行销售,他利用下班时间为乐山镇农副产品联系卖场,一件件销售的事,吴书记从来没有推诿过,我们的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主任罗天喜说道。

  全心全意为群众

  真帮实扶解民困

  浒洋水村白家房子组王伦全,身体健康不佳,住房寒酸简陋,家庭极度贫困,王伦全在村里也不讨喜,邻里关系搞不多,所以大多时候都是一人在家抽闷烟。吴书记了解到其家庭苦难后,自掏腰包帮助王大哥修厨房、搭厕所,协助办理医保卡,同时引导王伦全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王大哥有了技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后,逐渐对产业发展有了信心,在吴乾平的帮助下,他开荒地、种辣椒、养肥猪、种蔬菜。王大哥生活忙碌了起来,笑容多了起来,邻里关系好了起来。

  “我从来没有想过生活还能有所起色,是你改变了我,我还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有吴书记的帮助,我也能脱贫致富,这是我原来想都不敢想的”王伦全拉着吴书记的手这样说。

  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吴乾平完善了村办公阵地“谈心室”等服务设施,打开服务之门,主动树立好为民办事服务的窗口形象,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联络和信任度培养。现如今这名90后的第一书记已经在村里面家喻户晓,成为了广泛称誉的好书记。

  “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职责和责任,我们将继续为民解忧,相信浒洋水村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浒洋水村第一书记吴乾平说道。一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浒洋水村已经呈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