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录村级后备干部 江苏江都拒绝“矮子里面挑将军”
2019-12-20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6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为即将奔赴基层任职的156名“乡村振兴好青年”举行岗前培训暨出征仪式。他们将为江都乡村发展增添活力。

  “以往村级后备干部主要由镇村自主选拔培养,由于招聘规模不大,宣传力度有限,导致报考人数少、竞争力度低,往往只能‘矮子里面挑将军’,全区259个村中有2名35岁以下后备干部的村只有113个。” 江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维林说。

  为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后继乏人、整体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等痛点问题,8月份以来,江都区启动“乡村振兴好青年”选聘工作,从本土籍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招录有志青年到村工作,通过“团聚一批好青年、吸引一批大学生、挖掘一批新乡贤”,激活村级干部队伍“源头活水”。此次招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积极反响,报考人数近千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聘用156人,平均年龄2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37人。

  “大家要主动融入基层,努力成长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头人,把先进理念、现代知识和科学文化辐射到基层,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施展才干、建功立业。”在出征仪式上,盛维林勉励说。

  来自江都区小纪镇的成小敏,今年6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生物制药专业,她放弃了留校保研的机会,立志回到家乡参与建设,“近些年家乡变化太大了,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公园小区内增设了不少运动健身器材,群众的医教住行等都有了保障,我十分渴望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为厚植“好青年”成长成才沃土,区委组织部要求各村按照实际情况,结合“好青年”各自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岗位性质等因素,指导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升培养“精准度”。实行“1+N”培养帮带机制,将各镇挂村干部、第一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老支书等纳入“导师”库,与“好青年”开展“多带一”结对,进行跟踪培养,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困惑,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或问题,及时进行预防与纠正。结合镇村重点工作,安排“好青年”参与村内事务和驻点包片,重点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帮助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好青年’将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跟踪培养,通过考核的,正式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比较优秀的,将转任村两委干部乃至走上村主干岗位。”江都区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李玉东说,为激励“好青年”建功立业,将在工资待遇、发展途径、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为他们搭建更宽广、更畅通的平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