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选调青年微博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3 17: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树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5月12日,微博“齐鲁青年矩阵”成立以来,话题阅读量突破91万,“微博‘刷’出致富路”模式在山东省济宁市生根发芽,吸引了更多选调生利用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推广“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矩阵的成立,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选调生加入,还真正在齐鲁农村落地生根,取得了流量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明显效果。”济宁市金乡县选调生朱家宝高兴地说。谈及微博矩阵成立初期的状态时,朱家宝感慨道:“刚开始许多人对矩阵持观望态度,但从目前的话题阅读量及引流效果来看,微博齐鲁青年矩阵的学习交流、宣传推广功能凸显,为广大选调生推介乡村、实现振兴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

  

  中国数博会推介微博青年矩阵

 

  2018年以来,朱家宝首先利用微博销售冬桃10000余斤,被群众称为“卖桃书记”。2019年,他不仅带领所在村青年人“刷微博”,还把微博橱窗推广到了兴隆镇电商创业服务平台,得到了兴隆镇领导的支持。6月18日,兴隆镇政府举办首届“618”电商节,开展党建引领电商扶贫活动,当天网络零售额突破10万元,微博橱窗作为全镇电商销售渠道之一,累计销售扶贫类农产品2000多单,发挥了网络经济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优势。

  “一年前的二龙岗村和现在相比,面貌有了极大改观”,济宁市微山县选调生魏中分享了他担任驩城镇二龙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选调故事。2017年,驩城镇二龙岗村申请了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争取政策资金60万元,2019年初,村集体又投资180万元,把村内废弃洗煤厂建设成为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南通百老汇企业成立百老汇服装厂,2019年3月正式营业,由村两委与江苏南通百老汇企业共同参与管理。

 

  

  魏中利用微博帮助服装厂做宣传推广

 

  2019年5月,魏中利用微博“齐鲁青年矩阵”话题,进行服装厂的宣传推广,招贤纳士,成功引进劳动力130余人,带动附近村就业人数达75名,其中党员先锋8名,让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村就业,在家门口就有活干。以“微博”之力,在齐鲁青年矩阵话题的带动下,宣传百老汇服装品牌,成品服装集中发往海外市场,订单数量持续增长,品牌效应不断提升。预计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0万元。

  齐鲁青年矩阵成立后,曲阜市石门山镇选调生王龙清迅速注册“微博”账号,借助微博平台广泛宣传石门山镇特色。因地制宜,从旅游、农产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石门山镇优质资源,将石门山镇时节自然风光、四季特优农产、历史文化古迹等实时动态每日以照片、视频等形式通过微博推向大众,短短一个月,石门山镇天然原始自然风光已经受到浏览博友厚赞,石门山镇悠久的历史文化面纱缓缓揭开,石门山镇大樱桃、麦黄杏等优质农产得益于“微博”助力声名渐起。接下来,王龙清将以选调生与微博的合力,集石门山镇灿烂文化+旖旎风光+特优农产三位为一体,巩固石门山旅游品牌,宣传石门山文化特色,打造石门山农产品牌效应,以点带面,让石门山旅游更有吸引力,让石门山农民更加富裕,助力石门山镇乡村振兴。

  随着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在济南、鱼台拉开帷幕,微博“鱼台龙虾”话题也蹭了一波热度。话题主持人鱼台县张黄镇大陈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威,利用微博“齐鲁青年矩阵”宣传平台,采取以点到面的形式,由个别村辐射到全镇行政村,由小龙虾辐射到毛木耳、绿色稻米、荷叶茶等其他特色农产品,成为打造“小龙虾’品牌的另一渠道。在有力的微博等媒体宣传下,大陈村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合作社投资300余万元打造稻虾、藕虾共作基地,截止目前陆续投放四个批次的龙虾苗,长势良好,收益喜人。同时合作社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微博齐鲁青年矩阵的影响力明显增强,模式也逐渐成熟。矩阵为广大选调青年提供了更新工作动态、分享扶贫故事、推介乡村旅游的窗口,谱写着乡村发展的新故事。微博也将通过扶持齐鲁矩阵,在推介家乡、带动农品上行、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在全国各地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