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爱家,也爱生活
2019-06-18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施建琴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低保户,无儿无女,只有一位老母亲与他相他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低保户,无儿无女,只有一位老母亲与他相伴相守,可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却带给我们那么多的感动。他让我们明白了生活虽不易,但每个人都不应该放弃,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活下去。

  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刚到村上没多长时间,为了尽快的熟悉村情,我每天都跟着我们的支书上山下村、入户走访,每天的走访都让我有不同的感受,直到有一天我们走到了这户农户家中。迎接我们的是一只还算健壮的狗,它不停的叫唤着,似乎是在告诉主人,有人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男人,佝偻着背独自一人在地里忙活着,听到狗在叫唤,男人抬头看了一眼,看是村里的人,男人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和我们一起回到了院子里,我们支书跟他拉着家常,了解他家的近况,我顺势看了一遍农户的居住环境,“家徒四壁、一无所有”这是给我最直观的感受,突然我看到破瓦房下的床上躺着一位老人,因为刚开始进去的时候老人没有动,而且老人太瘦弱,我看不出来那里还躺着人,听到有人,老人翻身看了我们一眼,也不理我们,我看不清老人的表情,但我觉得心疼,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但我知道她努力挣扎了一辈子,老了却吃不饱穿不暖。经了解得知男人叫阿前福,无妻无儿,家里就他和老母亲两人,是我们村的低保户,老人意识不是很清醒,由于上了年纪,吃穿都不能自理,所以只能终日躺着。好在男人孝顺,虽然贫穷,但不让老人饿着、冷着,有什么吃的穿的都要先满足老母亲,看着他喂自己母亲喝牛奶的样子,我不得不说,我敬佩他,虽然穷困潦倒,但是他拥有很多人都没有的孝顺和善良,面对生活的种种困难,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老母亲八十多岁,已经完全没有了劳动能力,他自己也五十多岁了,劳动能力也不强,但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种玉米、养猪来养家糊口,农闲时还能帮帮邻里,他没有因为生活的困苦就放弃自己,放弃老母亲,所以我说我敬佩他,他决定不了自己的“生”,但他选择勇敢的“活”下去。

  可能在别人看来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入户走访,可对我来说真的意义非凡,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的心灵触动。回村以后,我对他们家的情况作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联系了一些爱心人士,对他们家进行了慰问和关心,平时也会更多的关注一些他们家的情况,也帮他们申请一些民政救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过得好一点。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直至去年的某一个雨夜,雨下了整整一夜,我辗转反侧,一直睡不好,熬过雨夜后听到的却是让我心痛的消息,老人在雨夜过世了,男人为了不打扰村里的人,自己守了老母亲一夜,天亮以后才让我们知晓。我不知道那样的夜他一个人守着已经过世的老母亲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可能有心痛,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绝望吧,心痛的是自己唯一的亲人就这样离自己而去,遗憾的是老母亲养育了他,他却不能让老人安享晚年,绝望的是以前虽然贫穷,老母亲虽然意识不大清醒,但至少他还有人陪伴,从今以后他就只能一个人面对以后的生活了,不论是孤独还是痛苦都不会有人知道了,那是怎样的一种绝望,我不敢想。由于家境贫寒,村里的人组织大家把老人送上了山,我们离开他家的时候,人已经不多了,大家都尽量表现出平静的样子,好让男人不那么难过。

  从那以后就剩男人一人了,我们曾动员过他去敬老院,但是他不愿意去,他说“老母亲走了,但是家还在,我不能离开家”,听到这些,我再一次觉得敬畏,是啊,谁又愿意离开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呢!

  根据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经过住建部门的认定,把他家纳入了危房改造名册,刚开始他不愿意改造,一是对政策不是很了解,二是没钱没劳动力,也不愿麻烦别人,他说“自己就一个人,守着那点破房子,能遮风避雨也就够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放弃,经过我们多次的入户走访,讲解政策、传输正能量。最终他同意了对自己的住房进行改造,由于老房子已经很破旧,所以经过大家的评议研究,最终决定给他盖一间新房,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如今新房已经建成入住,他说“我这辈子也没有想过我还能住上这样的新房,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大家都没有忘了我”,看着他脸上的笑容,我觉得庆幸也觉得心安,庆幸的是有扶贫的各项政策扶持贫困户,拉他们出贫困的泥潭;心安的是经过扶持贫困户们在一步步的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生活在这样一个艰难的环境,但是他从未放弃过,他教会我们不管多么艰难,人都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相信生活有一天会变好。(作者为云南漾濞县龙潭乡富厂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