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觉县绿色脱贫有路子
2019-04-26 15:34: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昭觉县各级党组织变组织说教为利益驱动,引领带动群众脱贫奔康,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全县已摘帽的98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标,其中有2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有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过万元。谷莫村和火普村,从各自实际出发,走出了两种不同的绿色脱贫之路。  ——编者

  谷莫村——

  订单农业+以奖代补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住的泥巴房、吃的是粗粮”,曾是谷莫村的写照。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找准党建工作和精准脱贫结合点,采取支部推动、“订单农业”“以奖代补”双轮驱动的新路径,有效促进农户增收。

  谷莫村实施支部+协会+农户+爱心企业和人士的“订单农业”模式。2018年,通过内引外联,销售商品价值6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826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结合群众发展意愿,谷莫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以少量的资金或物资为引子,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生产。以阉鸡产业为例,2018年,谷莫村以奖代补投入1.52万元,撬动群众资金6万余元投入生产,养殖阉鸡3000余只,实现产值40余万元,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提升了资金效益,有效缓解了扶贫资金短缺的问题。

  如今,谷莫村形成核桃、乌金猪、蜂蜜、阉鸡等种养殖业齐头并进、产业发展长短结合、增收渠道多维融合的良好局面,被评为全国四个“最美村镇精准扶贫典范”之一。

  火普村——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曾经的火普村,到处是杂乱歪斜的土坯房,低矮窄小,房间内阴暗脏乱,村民文化水平较低、掌握技术很少,是典型的“空壳村”。

  近年来,村党支部对全部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筹建成种养殖合作社。以村民入股、风险共担的方式,发展大棚羊肚菌产业,以“借牛还牛”“借猪还猪”的方式,发展养殖产业,实现了种植养殖双向发力,群众和集体利益共享,既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增加了群众收益。

  2018年,户均增收1.5万余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0元,村民们不仅靠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而且在发展当地特色农牧产业的过程中亲身参与并获得收益。今年,村党支部又规划了30亩土地用于秋冬羊肚菌种植,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效应。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昭觉县委组织部提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