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宁都乡贤助乡亲 精准助脱贫
2019-05-06 16:0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艳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西省宁都县充分发挥“新乡贤”主体作用,以乡情为纽带,开展“乡贤助乡亲”扶贫系列专项行动,凝聚成功人士回乡助力精准扶贫。

  “乡贤助乡亲”扶贫系列专项行动主要包括“高端人才顾问宁都行”“百名产业人才下基层”“乡贤乡亲结对互助”三个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顾问宁都行”专项行动,即不定期邀请在外乡贤中的专家学者走进宁都实地调研,以调研报告、决策参阅、学术交流等形式,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百名产业人才下基层”专项行动,即围绕黄鸡、脐橙等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和茶叶、烟叶等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从在外乡贤中挑选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具有较强专业优势的专业技术人才,连同本县农牧、水务、林业、教育等领域的技术骨干,组建百人的“产业专家库”,通过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信息服务等形式,指导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乡贤乡亲结对互助”专项行动,即积极引导在家和在外地经商办企业且经济实力雄厚、有奉献精神的人士,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2018年以来,宁都先后组织12批次、260多名乡贤回乡寻根探亲,通过走访慰问、捐资助学、技术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形式,结对帮扶贫困群众480多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