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80后”大学生村官 脱贫攻坚当“尖兵”
2019-05-05 16: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梓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我代表的是农民的意见和建议,我要把农民的心声带到人代会上去。”作为湘东区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姚薇说无论身份如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事。

  深藏在骨血中的深厚乡村情节

  80后的姚薇是土生土长的湘东人,大学毕业后,进了深圳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在深圳的这几年,她目睹了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而家乡多年来却未曾改变落后的面貌,这种正反的巨大落差,深深触动了她心中的乡愁。“怎么样才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农村太需要年轻人去改变了。农村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十分不容易,但返乡推动农村发展的大学生却少之又少,没有人才的回流就没有农村的腾飞发展,我有责任回去建设家乡。”2015年,姚薇毅然踏上了回家的路,回乡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当时在外人看来,她这种做法不可理解,因为村官的工资,只有她在外贸公司工作时的三分之一。

  用行动打破质疑。回乡后的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拉家常、摸实情,解民优。短短一个月,全村的村民都认识了这个女汉子。不仅如此,通过几年的努力,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多名外乡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村级实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从农村来,再回到农村去;既是大学生村官,又是市人大代表,姚薇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让老百姓过得更好这一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让父老乡亲看到了农村年轻一代的希望。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绽放出彩人生

  大学生村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生力军”,姚薇深感担当在肩,任重道远。作为五里村扶贫干部,她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扶贫工作当中,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她发现村里独居老人钟家敬家的土坯房有多处开裂,有的地方甚至漏雨,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第一时间帮助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在兼顾村上工作之余,她还发挥专业特长,主动给村中边缘户的孩子进行补习,缴学杂费,送学习用品,积极对接学校,争取到减免孩子初中三年学杂费的政策;紧抓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使100多名低保户成功摘帽。脚踏黄泥,披星戴月,她的身影总会出现在扶贫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姚薇与贫困户李德明查看梨树生长情况

  在帮扶过程中,姚薇发现贫困户李德明的住处有大片沙质土壤的荒山,这种土质极适合种植麒麟瓜,便鼓励他搞西瓜种植。姚薇主动上网查资料以及虚心请教村上老农的种植经验,一有空就到瓜棚里帮忙,从选种、育苗、移苗到西瓜成熟,每一个环节她都跟踪指导。通过借助电商平台和网络宣传,给李德明的西瓜打开了销路,全年累计销售西瓜5万斤,收入达6万元。为了使李德明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她鼓励他多品种规模化种植种植梨子、甜瓜等水果和绿色蔬菜,并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在地里养鸡、鸭和羊,一年四季都可获得可观经济收益。现在荒山已变成当地小有名气的德明养殖场,前段时间还被定点为萍乡市湘东区入惠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李德明脱贫致富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手车产业激活农村“造血”新功能

  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始终是她的初心使命,也是一大难题。面对五里村寥寥无几的集体经济,特别是村里现有的中帜商贸城多年来因发展方向不明确,商铺大量空置,造成土地资源闲置浪费的问题,姚薇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积极奔走,广泛走访选民和收集民意,在市十五届人民代表会议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规范萍乡市二手车经营的建议》,希望整合我市二手车市场,将其搬迁至五里村中帜商贸城,促进二手车产业集群发展。该建议立即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专门成立萍乡市中心城区二手车流通行业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联合市商务局、市市监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题推进落实,形成工作方案,目前中帜商贸城二手车市场已初具雏形。

  为持续推动中帜商贸城二手车市场的形成,姚薇多次前往杭州二手汽车城、萍北二手车市场等地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二手车市场的进驻细则、合作模式等。她说,“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抛问题’,更要多学习多调研,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在她的积极奔走和广泛宣传下,陆续进驻中帜商贸城的商家已有16家,带动周边乡镇农民就业务工约7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不少当地村民因此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如今中帜商贸城基础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不仅是湘东区“双创”示范基地,更是农村发展实体经济、村民共同致富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姚薇正在用建设家乡的情怀、平凡的事迹、神圣的责任感和斗志满满的青春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大代表的风采,在脱贫攻坚促发展的路上砥砺前行,在坚守中燃烧平凡的生命,是别样的人生,也是不悔的人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