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庐山市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经验做法解析
2019-04-18 16: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加强和规范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庐山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采取“访、联、树”方式,关心关爱驻村干部,让驻村干部“住”的安心、“驻”出真心,更“助”出成效。

  以“访”溯源解难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对全市96名驻村干部以及各乡镇扶贫战线干部进行走访,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谈话,问工作情况、问个人诉求、问意见建议的“两谈三问”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机构改革后,扶贫一线干部工作情况,舒缓工作压力,并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驻村干部队伍管理的对策建议。建立暖心家访机制,采取组织部走遍各级选派驻村干部,乡镇蹲村领导和帮扶村党组织书记走遍驻村干部家属的“两个走遍”方式,延伸关爱触角,让家属成为驻村干部工作的强力后盾。实行两级调度制度,派出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调度一次,乡镇党委每月调度一次驻村工作,掌握工作进度、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工作需求。

  以“联”暖心增实效。设立组工干部“1+X”基层党建联系点,市委组织部每名机关干部联系1个乡镇、若干名驻村干部,每季度进行一次谈心指导,进一步走进基层、走近驻村干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难题。开展微信群随手拍、随手记、随时论活动,在庐山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群,让驻村干部随时随地“晒”出工作情况、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实现线上零距离联系、无缝对话,互相“切磋”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平均每周发布信息50余条。

  以“树”激励促赶超。积极选树驻村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驻村干部的成就感,增强全社会对驻村干部的认同感。讲好身边故事,在“庐山市组微讯”微信平台,开设“我们的扶贫故事”专栏,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方式,记录扶贫一线干部的经历、体会和做法,讲述扶贫真故事,树立扶贫好形象,开办半个月来收到稿件30余篇。树好身边典型,结合“七一”表彰、“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立足自身实现脱贫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先进典型,激发脱贫攻坚领域党员干部群众的斗志。用好扶贫干部,坚持正向激励,对驻村期间工作完成好、帮扶成效明显的驻村干部进行表扬鼓励,优先提拔使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提拔重用了11名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1名驻村第一书记被表彰为九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9名驻村干部受到庐山市通报表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