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年轻党员的绿色创业梦
2019-02-20 16: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艳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立春一过,大地便回暖起来,在巍山县牛街乡黑惠江沿岸的杜故皮,由于海拔较低,常年平均气温要比其它地方高,此时已是一派初夏景象。一片片绿油油的咖啡地里,套种的芒果已经开花,咖啡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咖啡果,初次见咖啡树,果实确实惹人喜爱,好像一串串诱人的车厘子,让人直流口水,可惜咖啡果并不能吃。

  咖啡,大家并不陌生,但好多人可能只喝过咖啡,并没有见过咖啡树,也不知道咖啡是怎么加工出来的。采摘——去皮——发酵——晾晒——脱壳,巍山县牛街乡杨光热带作物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文光介绍说,在经过一系列繁杂的工序之后,就有了我们所说的咖啡豆。当然,如果要喝上一杯醇香的咖啡,还要将咖啡豆炒熟、研磨、水煮、过滤。其间,咖啡豆的成色、翻炒的成熟度、研磨颗粒的粗细形状、煮咖啡的水质及温度等是决定一杯咖啡质量好坏的关键,就像要泡出一壶好茶,选材和过程至关重要。

  杨文光说,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电视里在讲种咖啡,咖啡要在热带地方种植,对光热和土壤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杜故皮地处沿江,光热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全村20多户人,地广人稀,土地流转较为方便。作为党员,杨文光同时兼任杜故皮村民小组的社长,他很清楚,长期以来大家对矿产资源的粗放式开采,已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目前,正处在矿业的转型升级期,村里20多户村民面临着失业,如何带领大家进行产业转型,寻求一条绿色发展道路,是杨文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杨文光说,老百姓的事就是这样,你说得天花乱坠,他们一点也不动心,但只要看到你做成功了,他就会主动跟着你。所以,他决定自己先试。经过前期的考察、试种、选种,2015年,杨文光成立了巍山县牛街乡杨光热带作物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在江边种植80亩咖啡,经过3年的努力,2018年,咖啡树终于结出了红红的果实,他喝上了自己种的第一杯咖啡。

  原味的咖啡是苦的,但细细品味,又让人回味无穷。就比如发展产业,它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特别是种植业的发展,前期几乎是高投入零回报,所以前面几年,都是在不断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学习技术、种苗选育,他陷入了无限制的投入和等待中,等产品好不容易出来了,还要面临市场的考验,受市场影响,几年前的价格定位,几年后几乎都变了。

  杨文光说,创业路上的个中辛酸,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是,只要坚持了,付出终究会有回报。现在,他又在咖啡地里套种了芒果,现在已经开花,考虑到果子质量,第一年他不打算要果实,等结出果实就要全面疏果,计划明年就可以有收成,同时,他还因地制宜,在长满野滇橄榄树的20多亩荒坡上嫁接了泡橄榄,今年也会挂果了。看着以前光秃秃的荒山一点点变绿,和果园里忙碌的人影,他感到莫大的欣慰。现在果园里用工除了杜故皮村组里的村民,还有周边村组的群众,甚至还有隔壁州县保山昌宁的村民,果园一年用工累计200多人次,大大缓解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压力。

  杨文光说:“我一直在想,要让村民富起来,首先要让矿山绿起来,沿江热带水果种植是给荒山披上绿装的好办法,所以,不管怎样辛苦,我都要坚持下去,争取让矿山越来越绿。”现在,坐在绿藤织成的一帘幽梦凉棚下,褐色的根须缕缕下垂,在风中说着悄悄话,煮一杯咖啡,细细品味,真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