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做扶贫路上贴心人 带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9-02-22 16:0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烁 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电商扶起自强志,柚香振奋致富心”,商务部派驻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革新村的第一书记金达芾(右二)书写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第一书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他们”是精准扶贫中的生力军与突击队,是今天本刊的主人公。

  他们,就像是贫困村的“体温计”,监测着各个贫困村、贫困户的动态情况,系统掌握着贫困群众的第一手信息,为实施精准扶贫创造了可操作条件。

  他们,就像贫困户的“定心丸”,为各个贫困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变化。

  他们,“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真正做到了“探民情、解民忧、帮民富”。

  大山深处,有多少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追梦路上,有多少理想在奋斗中成就……本报记者带着满满的热忱与祝福出发,走近这些“第一书记”,记录他们鲜活的扶贫故事。

  ——编者

  

  “电商扶起自强志,柚香振奋致富心”,商务部派驻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革新村的第一书记金达芾(右二)书写了这一副春联,送给革新村龙安柚电商明星——自立自强的龙老汉一家。金达芾说,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要让自立者自强,让勤劳者致富。2019年,希望更多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勤劳智慧过上好日子。  

  

  牵挂

  “田军老兄,咱们合作社那一百亩地想好种什么了吗?是继续种绿茶还是改种金银花,主意可得定了,开春苗就得下地,不能耽搁啊。”

  大年初一一大早,借着拜年的功夫,农业农村部派驻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九官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郭峰就开始打着长途电话“碎碎念”。

  “看完老人,我就尽快回村了。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都在起步阶段,得抓紧。”

  本报记者郭少雅

  “张书记,新年好,咱们村支部党建经费的事儿我已经跟部里相关部门沟通了,对口帮扶的事情正在联系中。咱们村部的办公电脑有着落了。”

  “田军老兄,咱们合作社那一百亩地想好种什么了吗?是继续种绿茶还是改种金银花,主意可得定了,开春苗就得下地,不能耽搁啊。”

  大年初一一大早,借着拜年的工夫,农业农村部派驻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九官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郭峰就开始打着长途电话“碎碎念”。母亲正张罗着全家人吃饺子,嗔怪着看了郭峰一眼:“大过年的你消停消停,让乡亲专心过年。”

  电话打给村里的贫困户陈家喜的时候,这位40多岁的湘西汉子明显有点不知所措,这样的“拜年”对他而言并不多见。

  2018年10月,郭峰同其他几位农业农村部干部一起前往武陵山区,分别在恩施州、湘西州的几个贫困县、村承担扶贫工作。他们是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武陵山区32年的“接力成员”。

  去年6月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收到永顺县高坪乡马鞍村村委会的一封信,信中感谢先后在马鞍村担任第一书记部青年干部梁希震、李景平,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最终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将马鞍村的猕猴桃产业扶上马,又送了一程。昔日贫困凋敝的小山村在2017年实现了率先脱贫出列,成规模有链条的猕猴桃产业成了乡亲们有靠头的“致富果”。“马鞍村的村干部强烈请求农业农村部继续派驻第一书记到村里,但根据组织安排,挂职干部要派到更需要的地方去。马鞍村已经实现脱贫,我就被派到了扶贫任务尚重的九官坪村。”郭峰告诉记者。

  九官坪村499户农户中,有154户贫困户,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大部分贫困户收入已经超过贫困线,2019年的脱贫任务只有14户。但是,由于村里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处于空壳状态,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主要依靠在外打工,村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

  “人是最主要的。”春节临近时,郭峰在村里走访了几家在外打工回乡过年的乡亲。有一位在外做流水线工人的老乡给郭峰算了一笔收入账,在外用尽最大的努力一个月能赚6000元,吃饭、住宿花去3000元,再往家里寄3000元。“要是咱们乡镇有个活儿能让我一个月挣3000元,我肯定愿意守着家人在家干。”“村里的产业缺能人带动,村民缺产业回乡就业,如果把各项要素对接好,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就不是一句空话。”郭峰说。

  让乡亲们守着家门口能干点什么,成了几位农业农村部挂职干部工作几个月中苦苦思索的问题。九官坪村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一直有村民零散种植绿茶。一位叫田军的年轻人组织了十几户农户成立了茶叶种植合作社,今年还扩大了规模,流转了100亩土地。规模扩大了,具体种什么好,田军找郭峰拿主意。郭峰节前回到农业农村部,专门找负责市场运行和特色产业扶贫的同事商讨了好几次,碰到在企业工作熟悉市场的朋友也总忘不了请他们帮忙给村里出出主意,“金银花是我们比较看好的一个细分产业,一来市场需求量大,二来当地水土条件合适。跟绿茶又能形成一定的差异性,在市场中形成错位销售,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郭峰惦记着村里的各项事务:“看完老人,我就尽快回村了。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都在起步阶段,得抓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