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道真真有“道”
2019-02-22 14:19: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处武陵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贫困发生率20.5%、产业基础薄弱,这几个标签注定道真县的脱贫攻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人社扶贫如何找准切入点、突破关键点、创造闪光点,在脱贫攻坚中树立崭新形象?道真县人社局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生动答卷。

  贵州道真是一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2157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活着35万各族儿女。全县贫困人口63925人,其中普通劳动力30372人,有效促进这一群体就业脱贫,是人社扶贫靶向所在。

  四个聚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从忠信镇新民村易地扶贫搬迁到上坝乡安置点后,陈贵凤参加了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招聘,成为上坝乡农业服务中心雇员。而同一安置点的陶云芳刚通过专场招聘会在附近一家企业找到工作,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很好照顾老人和孩子。

  “目前,我的工作和家庭都得到了保障和改善,今后,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陈贵凤的这番心里话,是人社扶贫“四个聚焦”工作成效的体现:

  聚焦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实施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3017人,为目标任务1747人的172.70%;培训后实现就业2193人,初次就业率77.63%。实施农村青壮年技能培训2862人,为目标任务2010人的142%。此外,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乡风文明等扶智(志)短训10000余人次。

  聚焦易地搬迁,促进稳定就业。累计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3049人;举办专场招聘会7场次,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全县3519户8090名搬迁劳动力中,累计就业6859人,户均就业1.95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

  聚焦劳务协作,助力转移就业。加强与上海市杨浦区对口劳务协作,促成1000余人达成赴沪就业意向,开展劳务协作培训14期723人,896名贫困劳动力获得劳务协作一次性生活补贴89.6万元。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占全县贫困普通劳动力的68.12%。

  聚焦岗位开发,推动就近就业。聘任贫困户生态护林员608人,新增开发公路养护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扶贫专岗123个。依托食用菌产业发展,新增就业岗位950个,同时带动贫困户1800余户7000余人专业种植。

  四个抓好:协同推进多点给力

  前不久,县里一家投资3.6亿元的食用菌企业建成投产,急需新招数十名员工,获此情况后,县人社局当晚就在微信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短短3天,就招聘入职48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是协同推进多点给力其中之一。

  抓好政策落实,创业带动就业。培育创业孵化基地1个,市级就业扶贫示范园1个、示范企业1个、示范基地7个。6家企业申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获得一次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2.26万元。投放创业担保贷款448人4376万元,为目标任务2300万元的190%,带动就业1741人。

  抓好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投入44万元加强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和1000人以上易地搬迁点创业就业服务窗口建设。建立“道真就业创业联盟”微信公众号和招聘求职网站,提供高效、常态的招聘求职、政策宣传等服务。印发放岗位信息手册8000余册,举办城乡招聘活动15场次。促进新增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267人。

  抓好社保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易地搬迁贫困户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次月起每人每年享受400元的门诊医疗费,门诊慢特病报销比例提高10%。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全部参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落实养老保险费补助政策,全县1.4万余人受益。

  抓好人才扶贫,专家走进道真。结合“菜县菇乡”产业定位,对接做好省人社厅“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走进道真,贵州大学、省农科院5位蔬菜专家针对道真蔬菜、食用菌、辣椒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提供技术服务,建立联络机制。

  四项举措:工作落实保障有力

  在一次不打招呼的技能培训督导中,一家机构“放羊式”培训问题暴露出来,县人社局立即将其从定点培训机构中除名,并迅速搭建县级视频监控平台,实现远程实时监管,确保培训质量。这是道真人社扶贫举措得当保障有力的体现。

  “一个保障”壮底气。省级就业补助资金安排200万元,协调县内匹配800万元,共统筹就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两个精准”强基础。分类建立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和培训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出台精准推进就业脱贫实施方案、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实施细则等10余个文件,及时分解任务、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实现精准施策。

  “三个严格”抓培训。严格机构遴选,引进县外优质培训机构3家,补齐县内培训资源不足的短板。严格主体职责,明晰组织单位、参训学员、培训机构、监管部门各自职责,确保培训有条不紊进行。严格跟踪督导,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建立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实时监管。

  “四个关键”促就业。抓住按需培训这个关键,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意愿和市场供求情况,做到“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抓住岗位开发这个关键,通过产业带动、创业带动、公益专岗、扶贫车间等方式,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就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抓住劳务输出这个关键,把引导输出和有组织输出结合起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力度。抓住供需对接这个关键,通过加密现场招聘会举办频次、建立招聘求职信息发布平台等方式,持续不断促进供需双方信息对接,提高招聘求职成功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