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
2019-02-22 14:20: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黄燕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新夏村党支部书记化兆年(右二)到休闲七彩农业合作社选址地点现场解决问题。 (资料图片)

 

  启动市区11条“断头路”贯通项目、完成17条城市主次干道和11个公园广场改造提升、推进22个烂尾楼复工……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这都得益于“书记在现场”。去年以来,广西梧州市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突出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一线履职尽责解难题,实现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梧州市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市委书记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听取意见、共商举措,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在市委书记示范引领下,各级党组织书记直奔最基层、深入最前线,倾听基层呼声,了解基层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一批基层反映的强烈问题。抓住党员干部这个“普遍多数”,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作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主动对标,按照职责分工、到现场具体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营造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现场工作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在市委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全市14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到现场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该市树立在现场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推动问题在哪里、现场就在哪里、解决推动就在哪里。突出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的方式,常态化现场蹲点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结合上级点的问题,对巡视巡查、专项检查反馈、上级指出等问题,到现场剖析原因、深挖“病根”;结合自己找的,对党的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到现场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结合群众提的,对基层组织、市民群众反映等问题,到现场调研走访、摸清情况。突出结果导向,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采取现场调研会、现场办公会、协调推进会等形式,对当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跟踪办理,对转办、交办的督促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截至目前,市委书记通过坚持使用“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推动西江机场建成即将通航、市环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梧州至信都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四家班子领导深入现场,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环境污染、脱贫攻坚等重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现场召开各类现场会议560多个,收集问题意见3000多条,解决问题2100多个。

  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该市将各级党组织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目标考核重点内容,实行跟踪督导,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对运用“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领导干部,将相关信息情况纳入全市干部管理信息大数据,作为提拔使用、绩效待遇、评优评先等重要参考依据,营造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对落实“书记在现场”工作法不到位,没有处理或处理不好所管辖领域问题的领导干部,立即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倒逼其深入一线提前改、主动改,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在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的过程中,提拔重用了8名表现突出、工作业绩好、群众认可度高的领导干部到园区、国企任职;对8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