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给拍全家福,好幸福!”
2019-02-13 16: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胜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来到河南省卢氏县时,正赶上县里组织摄影师给老乡们拍全家福。

  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山区县,易地搬迁任务量占河南的1/8。兴贤里则是当地目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里2700多户1.1万多人从18个乡镇搬迁而来。

  走进兴贤里,新起的楼房错落林立,新建的社区干道宽阔平坦。“苦尽甘来”“知恩图报”,李亚军家客厅正中墙上的两块匾额格外醒目。以前,他们一家五口住在官道口镇磨上村,母亲和妻子都患病,孩子上学也不便。搬新家后,李亚军利用扶贫贷款在县城办了一间门市,每月纯收入超3000元;女儿转入镇里的中学,妻子也病情好转,时常到店里帮忙。“摄影师给拍全家福,好幸福!”他找来三面小国旗,让全家围坐在一块,面对镜头,一家人露出幸福笑容……

  “全县春节团拜会上有个节目叫‘搬迁群众大拜年’,娜娜是主要演员,照完相还得加紧排练呢!”离开李亚军家,社区人员带记者来到陈娜娜家:布艺沙发、干枝梅、中国结……陈娜娜家布置得简洁温馨。以前,她住在深山里,送女儿上学还遇到过狼。搬迁后,丈夫在邻近的灵宝市打工,月入五六千元;女儿在城关镇中学住校,5岁的儿子也就近上了幼儿园。“搬出大山天地宽”——陈娜娜家外墙上的巨幅红色标语格外醒目。

  “现在,全县有9300多户近3.4万人实现搬迁脱贫。安置社区里,网络、饮水、医疗等服务一应俱全。”卢氏县宣传部长郭军文说,县里还出台配套措施,帮大家把生产搞上去。卢氏县摄影家协会的同志说,他们计划免费给每个易地扶贫搬迁户拍一张全家福,把大家搬离贫困、迎接幸福的瞬间永久记录下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