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大观念”推进乡村振兴
2023-03-17 15: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的春天,我们来到基层历练。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到村任职期间,我们目睹了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屯良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序杰通过与农户协商,解决了村委土地流转问题,建成了一座崭新的群众文化广场;邕宁区那楼镇罗马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新峰用2年时间,引进、盘活了11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取得了村集体经济首年破10万、次年翻一番喜人成绩;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叶欢多方筹措,协调企事业单位为村捐赠累计超过100万元的各类物资。

  到村任职选调生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更是驻村工作队的助手,通过和同一批到村伙伴们的交流,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承担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和任务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

  坚持问题意识,“发现问题亦解决问题”

  产业兴旺是解决村民“富口袋”的重要措施。为了突破产业发展的困境,广西将自治区的规划设计和基层、群众的自主选择结合起来,联动全区特色产业,遴选形成指导目录,让各地根据实际选择确定主导产业,既为各地重点发展提供了方向,又保留了地方的特色。毗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主战场的毛竹山,从“泥瓦房,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到“葡萄香,家家户户住楼房,共同富裕奔小康”,便体现着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蓬勃生命力。

  步入新时代新征程,最重要的便是有问题意识,有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果敢。

  一是要有正面直视问题的勇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要以冷静的态度,灼见己弊,敢于让问题“浮出水面”。唐静是来宾市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到村任职选调生,她发现村里生产的甜糯玉米、金银花、土蜂蜜都很不错,但是销路却成了难题。她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在生产和销售两端同时发力,通过邀请桑蚕专家到村指导,借助电商直播等方式,帮助村民、村集体增收300万余元。二是要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广西作为兼有山地、丘陵等地貌的少数民族地区,东西南北发展各有差异,甚至同一区域也会呈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发展状态。但纵使局面各异,乡村振兴的破局之法却往往会有共通之处,唯有将视野放宽,将步伐迈开,才能做到精准施策。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打造“古辣香米”品牌、横州市打造“横县茉莉花茶”,均是找准了破题方向,让老百姓有了“富贵米”和“富贵花”。三是科学运用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需要由内而外的勇气和能力,但也需要由外至内的压力传导。其中,行业主管部门下沉督导是一种倒逼基层“自谋”的方法。不少选调生结合基层迎检的经历,在总结感悟的基础上积极发出基层的声音。例如:对产业下沉督导,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指导基层谋划产业新路、进行产业巩固和升级上;对项目下沉督导,应该把重点放在已有项目的维护和新项目的开发上。

  坚持系统推进,“前进路上一个不落”

  毛南族通过易地搬迁等实现整族脱贫;仫佬族利用自然地理条件发展旅游产业;京族因地制宜发展“边贸+”模式,让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广西坚持系统观念,让不同民族的人都得到全面发展。

  一是坚持谋全局而不止于谋一域。系统观的核心观点就是要站在整体上思考和谋划,既要绸缪全局,又要以小见大,以求实现结果最优。我们要用全面的眼光准确把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既要注重解决如何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等具体问题,更要注重乡村民族文化存续等多元价值的深层次问题。百色市隆林县德峨村的到村任职选调生马高群到村任职一年后,找准了乡村振兴的方向,结合后盾单位的业务工作,在德峨村大水井屯建起了集民俗展览与数字乡村业务培训为一体的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既保留了村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又开启了数字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二是坚持谋一盘棋而不止于谋一子。只有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只有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紧紧联系在一起,乡村振兴才能取得更全面的发展。桂林市兴安县村湘漓镇双河村到村任职选调生唐媛,通过梳理村里优秀文化资源,讲述湘江战役等红色党史故事,挖掘本村宗嗣祠堂古代清吏蒋方正的为官事迹,将基层党建与红色文化、历史遗迹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既加强了党建引领文化振兴的作用,又涵养了文明乡风,绘就了乡村新风尚。三是坚持谋长远而不止于谋一时。无论是乡村振兴的战略谋划还是具体执行,都要树立“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长远眼光。要牢记广西乡村生态的金字招牌,用好“绿色”优势,打好“绿色牌”“富硒牌”“长寿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杜绝追求“蜻蜓点水”“雁过无痕”的短期政绩。

  坚持担当实干,“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

  “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这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担当使命;“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苍梧县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的实干初心……当前,我们要将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破题之法。

  一是扎根大地,全心为民。在广西各村任职的选调生,不乏来自各个高校的硕士、博士,很多人放弃了名企、留校深造的机会,一头扎进了山野之中,成为了农民的朋友。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到村任职选调生冯兵,为村子重新布置了党员活动室、建设党建文化墙,打造广良村“党建引领促发展”文化宣传长廊,得到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到村任职选调生是乡村振兴具体的“操刀手”,要当好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助手,以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政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勤耕不辍,自迩力行。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槕。针对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要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方案;针对让农民过上现代化生活的现实目标,要从衣食住行等最细微最基本的需求出发,全方位提升养老、教育、医疗、文娱等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八联村到村任职选调生肖竺欣,利用走村入户的机会,收集村民需求,借助母校山东大学“阳光义工服务队”的教学资源,为村小的学生搭建了每周都能与音美艺、科学老师对话的“云课堂”,有效弥补了乡村小学文娱教育资源的缺口。

  屯良村、罗马村、广良村都定下了力争3年内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的目标。其中,屯良村计划重点借助在地企业广西那坤农牧有限公司及屯良农业科技公司,重点发展养殖大棚租赁、稻谷加工销售等产业,推进强村富民;罗马村计划以非公企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重点延长养鸽产业链、增加产值;广良村计划依托自治区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努力提高农业产出和农业附加值。

  历史已随滚滚红尘远去,未来已乘巍巍巨轮驶来。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广大到村任职选调生要向下扎根,让自身少一些书生气,多一些泥土香;要坚持以民为本、担当实干;坚持问题意识、精准施策;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大计。以乡村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以广西农业现代化助推全国农业现代化。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派驻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屯良村到村任职选调生游宇霞,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派驻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罗马村到村任职选调生刘锋骄]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