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2023-03-10 10: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海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在谈到乡村产业振兴这个话题时,总书记提起看过的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说:“我看了以后皱了眉头,这个事情不好下指标。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总书记的这段话令人警醒发人深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具体到一个县区,怎样选产业、怎样兴产业,答案来自“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辩证。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城市是不是就靠一业来发展,那不一定。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说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简简单单一概而论。这既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也是一套务实的工作方法。对基层干部来说,读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在希望的田野上答好乡村振兴的必答题。

  读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基层干部就要真正扎根一线,问需于民,在突出靶向的深入调研中,找准亟待解开的“锁眼”。本地产业发展有哪些资源禀赋?当地群众擅长什么、期盼怎么去做?发展特色产业需要突破哪些瓶颈?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也不是聚在会议室里议出来的,而要走出去、蹲下去,在身入心入中、在看走势观趋势中找出来的。

  问题之锁在基层,开锁之钥在一线。发现问题不能靠“盲人摸象”,解决问题也不能靠“拍脑袋”。基层干部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多向乡亲们了解村情民意,多向“土专家”“田秀才”取取经。发展产业不能脱离地方实际,更不能背离群众意愿。早在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就曾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勉强搞一些东西,一定从实际出发,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实惠。”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传授的是思维与方法,警示的是作风与担当。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在乡村振兴新战场上,基层干部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最近,乡村干部报开设“‘一线总指挥’话振兴”专栏,一位县委书记在来稿中深有感触地说,“一线总指挥”的“一”字,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蓝图,一头连着真抓实干的行动。基层干部读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就是要练就铁肩膀、扛起硬担当、下足实功夫,用一把把产业振兴的“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的“致富门”,用一个个五彩斑斓各具特色的发展“拼图”,拼出一个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全景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