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脱贫攻坚抓得再细一些
2020-04-10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场战役,我们打了很久,现在到了最后关头,我们要越发小心翼翼,越发紧绷这根弦,不能有一点点失误;在这最后关头,我们越要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在这最后的征程中起好带头作用。

  把细心用在入户走访上,让入户工作常态化,多走访多记录。脱贫攻坚工作本质上就是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帮群众激发内生动力的。在前期,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等,这些政策已经落实到位了,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进行入户走访,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去查看脱贫成效。入户走访不是“走过场”,而是需要带有“目的性”——沉下心来,和贫困户聊聊天,了解贫困户的收益情况,帮他算算收入;问问疫情是否对自身收益造成影响,出门务工是否遇到困难;站起身来,到处走走看看,看看贫困户家中厨卫是否入户,卫生间是不是标准化的;看看他们的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看看家中是否养着牲畜等等。这些,都是评估脱贫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我们应该掌握的最基本信息。

  把细心用在档案整理上,常翻“旧账”,有问题及时整改。脱贫攻坚是一场从国家到地方的伟大战役,无数人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呕心沥血,甚至献出生命。我们必须铭记这场战役,而一份份档案,就是对这场战役最好的铭记方式,无论是户档,还是村档,他所反映出来的是扶贫工作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因此对待这些档案,必须用最严谨的态度,最细心的精神,必须实事求是,账实相符。这段时间,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镇挂包部门基本都会安排人到村上支援脱贫攻坚工作,村一级应该就此机会,安排专人进行档案整理,不仅要整理今年的档案,还要对去往年的档案进行检查,要确保所有档案数据都是真实的,只有万无一失,实事求是,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把细心用在群众教育上,讲党课,感党恩,让群众从内到外全面脱贫。

  “扶贫先扶志”是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在强调的重点,很多贫困户之所以“穷”,是因为自己不愿意奋发向上,不愿意搬离“穷窝”。而脱贫攻坚要取得全面胜利,就必须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出现,因而在此阶段,群众教育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那些自身发展动力强、内生动力足的贫困户,要让他们树立“以穷为耻”的观念。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必须扮演好指导员和引路人的作用,从最小最细的地方开始,不仅要引导贫困户,对非贫困户也要加强教育,不能比“穷”,要比“富”,只有形成致富“常态化”,才能保证贫困户“越来越富”,才能让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并保持长久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