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五精准”干部管理机制激活力增动力
2020-04-10 15: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强 唐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石泉县聚焦提能力、激活力、增动力,建立了以精准提能、精准上下、精准保护、精准激励、精准惩戒为主要内容的“五精准”管理机制,初步构建起系统集成、闭环运行、良性循环的管理体系,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勇气,有力助推了“三宜”石泉建设。

  赋权强责,强化“五精准”管理担当。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统一,力行“以人统事、以事管人”,明确县委常委挂帅重点工作、县级领导抓办重点工作、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年度发展任务责任,配套出台《关于保障领导干部权责一致抓落实的暂行规定》,赋予县级领导、各党委(党组)书记在干部管理上的问责、调整、退回三项建议权,让“关键少数”对干部有权管、有招管。三年来,县委采纳三项建议共问责干部85人,调整52人,退回70人。同时,对不敢管、不愿管的严肃追究单位和相关领导责任,5个单位因此取消评优资格,40名领导干部被专项约谈,4名“一把手”被免职。

  靶向发力,提升“五精准”管理效能。聚焦干部能力不强、动力不足、作风不优,持续推出40项制度,覆盖干部管理五大关键环节,发挥制度联动效应。精准提能。重点培养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采取平时抽检、任前测试的办法把理论学习抓在平时;分批次组织干部赴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和高校实地培训。三年来,全县累计培训干部2.5万人次。精准上下。坚持凭实绩用干部,选拔干部重点看日常、看贡献、看口碑,推行由单位评、社会评、领导评、实绩评“四评”机制定干部表现和干部选任“推、看、询、议、察、决”六步考察法,并结合干部个人及单位近三年考核情况,明确17种“下”的情形,无“优”免提,有劣必惩,确保评准用优。精准保护。针对想干事者有顾虑、敢干事者有杂音的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协作机制,对大胆履职、先行先试者实施容错纠错,对乱告状、乱造谣、乱发网贴和打击报复干部等行为严查快处,让干部甩开包袱、轻装上阵,安心安神干事创业。精准激励。持续开展干部“十佳”系列评优活动,对岗位建功和在地方及行业考评、应对急难险重中脱颖而出的,一律重奖,同步纳入“四为四好”后备干部库。打破年考奖金分配“大锅饭”,同一单位干部考核奖高低级差超过50%,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精准惩戒。结合用好提醒、函询、诫勉和党纪政务处分等惩戒措施,创新推行干部“回炉锻造”机制,明确22种 “回炉”情形,对“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干部,因人施策再教育、再考核、再使用,帮助及时归队、重焕活力。

  落地见效,释放“五精准”管理活力。坚持把“五精准”管理机制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保障,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不折不扣落实,精益求精完善。三年来,共举办县内外各类培训500余场次,选派干部挂职锻炼700余人次;运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重用干部220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占47%,表彰各类先进典型500余人次;对21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对2起诬告陷害干部的行为进行了查处;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免职69人,“回炉锻造”2批次70人,全县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作风持续改善,创先争优活力竞相迸发。2019年,石泉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6个部门获得国家级表彰,3个省级现场会在石泉召开,新民风建设“三个六”工程、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等创新做法得到中省市肯定。石泉县“五精准”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内部参考》第15期上刊载报道并获得2019年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一等奖,全市特等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