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一篙松劲退千寻”
2020-03-27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海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大战正酣。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摘掉了贫穷帽子。随着一个个“攻城拔寨”喜讯次第传来,个别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现象,必须予以正视和“预警”。

  越是接近胜利的曙光,越要拿出冲刺的干劲,越要使出吃奶的力气。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挂牌督战的1113个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超千人的有88个村、贫困发生率超10%的有1025个村;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千万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任何松劲懈怠、精力转移,都可能功亏一篑。如同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

  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短时间内收入会减少;扶贫产品销售困难,影响产业扶贫增收;扶贫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等等。对冲疫情影响,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扫除脱贫道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

  还要清醒地看到,摘了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摘掉穷帽子,挖断穷根子,埋下金种子,长出致富树,任重而道远。“后摘帽时代”产业发展不能断链、人才梯队不能断档、政策扶持不能断层,否则,有可能功败垂成。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只有锁定目标,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才能在战疫又战贫、大战加大考中夺取全面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