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木桶原理整治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
2020-03-26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高鹏 供稿人:仝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经济学“木桶原理”告诉人们,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也不取决于木板的平均长度,而取决于最短的木板。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中,此原理同样适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抓的好不好、实不实,主要取决于对弱项工作抓的如何?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属于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弱项工作。抓好抓实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就是补齐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的关键之举。

  要选优配强班子治“软”。嘎查村党组织“软”,主要原因就是“两委”班子选的不够精准,工作能力弱,工作效果差,群众满意度不高,没有得到“选优配强”的目标。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从选优配强方面入手,拓宽选人渠道,积极从产业带头人、回乡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中选用嘎查村“两委”干部。尤其是要选好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俗话说“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要把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放到重中之重,本嘎查村实在没有适合人选,可以由苏木乡镇下派干部担任,决不能自降标准,凑乎了得。同时,要加大嘎查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切实提升嘎查村“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要强化嘎查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培育,将之作为加强嘎查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之举,不能抱着侥幸态度,换届时急用现找,造成嘎查村干部队伍质量不高。

  要发展集体经济治“弱”。俗话说“手里没把米,叫鸡鸡不理”。嘎查村党组织“弱”,主要原因就是村集体经济不强,嘎查村“两委”班子底虚,说话不硬气,久而久之群众不愿听、不愿配合村内工作。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要主动作为,靠前示范,不等不靠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想办法、拓思路、引项目、兴产业,通过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主动承接项目资金,下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先手棋”;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主动与帮联单位对接,共同制定可行性发展计划,打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主动仗”;不断挖掘现有资源,通过重新盘点村内资产、资源,公开竞标进行发包,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管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责任田”;采取“党支部+项目+农户”“党建+电商”等方式,积极探索光伏产业型、村办企业型、入股分红型、林木产业型、仓储物流型等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唱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多重奏”。

  要强化教育管理治“涣”。管理缺位,干部就要失位。嘎查村党组织“涣”,主要原因就是对嘎查村“两委”干部和农牧民党员在教育管理上存在疏漏,造成嘎查村“两委”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站位不够高、自我约束能力差、服务群众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嘎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进一步明确培训责任。从严落实市级示范培训、旗县区主体培训、苏木乡镇全员轮训的任务要求,加强普通农牧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好苏木乡镇党校主阵地作用。督促苏木乡镇党委制定符合实际的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师资力量,保证每年对普通农牧民党员轮训一遍,提高综合素质。要发挥好基层党建宣讲团的资源优势。按需派员宣讲,对症施策培训,帮助解决基层的困惑和难题,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发挥好农牧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在抓实党员“全链条”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农牧民党员管理模式,全面实行嘎查村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星级管理,为每名农牧民党员制作二维码身份“名片”,张贴到农牧民党员家门口,亮出党员身份,接收群众监督。

  要立好制度规矩治“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要在守正创新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嘎查村党组织“散”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制度建设上存在缺陷,在制度执行力上存在缺失。因此抓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最重要的是把健全完善制度作为有效抓手,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丰富基本活动、严格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为抓手,制定抓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明确嘎查村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持续提升嘎查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规范落实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制定《建立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履职管理。要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任期目标、年度目标承诺制度,通过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强党建、促振兴”比武争星活动等措施,有效激发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严格执行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四个一”包联机制(1名旗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旗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建立苏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挂牌督办制度,推动形成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