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麻家渡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2020-03-26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文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4日,在竹山县麻家渡镇涧沟梁村大梁子安置点,老人在休闲椅上晒太阳,小孩荡着秋千,近处绿化地里,村民们正在有序除草。

  大梁子安置点是麻家渡镇涧沟梁村最大的安置点,共安置45户,96人,其中贫困户40户,75人。该村按照每户0.2亩菜地,每户40平方米猪舍、杂房用房标准,让农户前有“菜园”、“花园”,后有杂房、猪舍,落实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

  “感谢党的好政策,自从搬到了移民安置点,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真是大变样。”贫困户常开兵指着宽敞、明亮的安置房说,“现在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吃上了自来水,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这生活比蜜还甜!”

  常开兵今年55岁,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0月,常开兵一家搬到大梁子安置点,一家6口住上了新房,交通、饮水、医疗都有了保障。近几年,一家人通过就近务工、发展养殖,收入逐年提升,家里添置了不少家电,上下装饰一新,门前菜园里油菜花香沁人心脾,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我们一家老小挤在两间破瓦房中,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出门是泥巴路。自从搬到新房子,交通方便了,菜园猪舍都有,村里还安排我们就近务工挣钱,可比以前过得舒心多了。”谈起易地扶贫搬迁前后的变化,村民余尔明感慨不已。

  据了解,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该镇共建成49个安置点,让627户1431人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同步构建规划引领布局美、融入发展产业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健康文明风尚美的发展新格局,营造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让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