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改厕中的新问题
2019-10-30 11:0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段官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村调研,有贫困户反映家里新改厕所的马桶“咕咕”响,像“打嗝”一样,放不出水来。经调查发现,原来马桶的冲水箱根本就没有接通水,变成了摆设。本是改厕,结果又变回了“老旱厕”。

  “厕所革命”虽是细微之举,却属民生大事。一方面,冲水马桶等设施可以避免传统旱厕带来的细菌和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干净、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能让群众“方便”起来更方便,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过去,基层群众“谈如厕色变”,常说:“踮着脚练水上漂,捏着鼻练闭气功。”随着“厕所革命”不断推进,农村地区的如厕环境问题本来已经翻篇了,但少数地方存在的厕所“打嗝”现象,却让改厕成了“半吊子”工程。既浪费了资源,也损害了群众利益,还容易引发形式主义歪风。

  其实,不仅是马桶冲不出水,其他诸如没用几天就坏了、排泄物处理系统不过关等现象,同样是“厕所革命”中仍存的问题。设施一摆了之,只验收表面工程,如此“改厕”要不得。这也暴露出个别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改厕政绩,只求其面不求其里的错误发展理念。

  改厕就得真改、实改、彻底改,对焦群众真实诉求,打通最后一厘米。厕所“打嗝”,打掉的是群众满意度,“嗝”掉的是实干作风。要想让厕所真正畅通,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要树立急民之所急的意识,更要从农民使用角度出发,多查查厕所到底改得如何、老百姓用起来是否方便,进一步推动改厕工作切实到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