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脱贫攻坚的人才基础
2019-10-28 10:5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允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需要短期的人才支援,更需要长期的人才支撑。要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流向基层,扎根基层,夯实脱贫攻坚的人才基础,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才能打赢收官之战。

  啃下扶贫这个“硬骨头”,要坚持扶贫先扶智,引导各类人才会师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发挥各类人才聚集的乘法效应,通过引导人才驻村帮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领航抓产业,专业人才技术保障抓发展,农牧区实用人才示范带动抓引领,努力打造各类人才相互融合、优势相长的人才精准扶贫新格局。要重视扶贫必扶志,支持人才与村(社区)干部、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引导贫困地区群众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要注意扶贫资源分配针对性,选择经济效益好、辐射面广的能人大户作为示范,扶持其发展村集体经济,引领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奔小康,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吹响人才扶贫集结号,要释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红利,集成创新政策,聚焦基层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需要,鼓励支持基层以“候鸟式”聘任等灵活方式精准引才;建立扶贫绿色通道,通过支持人才到艰苦偏远地区、基层一线施展才干、贡献价值精准用才。要集聚各方资源,抓住东西部协作扶贫的良好机遇,探索完善跨区域协作机制,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效应;统筹特色农牧业发展和人才项目实施,用好面向贫困地区的培训资源,有效培养本土人才;依托项目和产业资源,推进智力扶贫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汇聚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青海省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