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勇:既做“设计师” 又当“操盘手”
2019-10-25 10: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尹雪 李政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做事稳重高效、工作认真负责,勇于担当、雷厉风行,这是同事们对高士勇的一致评价。2016年7月,高士勇担任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东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他的目标就是让全乡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乡发展,产业先行。高士勇经过深入研究,牵头制定了东风乡发展规划,“工业做好园区和基地、农业做好观光和菜园、商贸做好前店和后院”成了东风乡发展的思路。如今,投资5亿元的中农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近10亿元的庭峰燃料乙醇等重大项目纷纷在东风乡落地;所辖各村农民新建蔬菜种植大棚连年增加,真正成为保障市区蔬菜供应的“菜园子”;五金钢材一条街、二手车市场等一批三产项目,每年为本乡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全乡各村集体经济年均总收入近1000万元。与此同时,他着眼促进发展新型城镇化、推进脱贫攻坚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深入谋划东风能源小镇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招商洽谈。

  工作是抓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高士勇遍访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解民忧、破难题、送温暖,做好精准识别,算好增收账。专门为贫困户定向增设护林员、保洁员和治安员等公益岗,增加就业收入;采取“岗位+贫困户”“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庭院经济+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黏玉米、大蒜和羊角葱等种植项目,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高士勇协调各级资金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全面实施修路打井、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村级活动场所、村屯美化等公共服务项目。几年来,共修水泥路42公里、砂石路90公里、造林绿化117公顷、危房改造1300户。同时,东风乡还深入开展志智双扶“文明村屯、干净人家”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带动、文化涵养、树立新风,引导困难群众自强脱贫。经过近3年的努力,全乡322户、568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降至0.7%。

  东风乡位于城乡接合部,征拆任务繁重,矛盾比较集中。入户访谈、化解矛盾占用了高士勇大量精力。白加黑、五加二是他的工作常态。高铁、高速、国道征地补偿与房地产开发补偿有巨大差异,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讲政策、摆道理,让群众心中的问号变句号,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在完成征拆任务的同时,积极做好“失地”农户的生产生活引导,确保“失地不失利”。

  攻坚克难的第一线,高士勇总是指挥在前、冲锋在前。2017年9月环保督察期间,东风乡一家养鸡场不符合环保督察要求,按要求必须搬迁。为了做好搬迁工作,高士勇磨破嘴、跑断腿,反复去这个养鸡场做工作,听心声,谋新址,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并积极配合做好了搬迁工作。

  高士勇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妻子当年打工时患上静脉曲张后一直赋闲在家。即便这样,他还经常瞒着家人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高士勇包保的贫困户桑春珍感激地说:“高乡长经常来我家,年节东西一样不少,时常还留钱补贴我家用。”而桑春珍多次将家里的鸡蛋拿给高士勇,他却一次也没有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