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在基层有更多获得感
2019-08-29 09:2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基层人才缺乏、“求贤若渴”,但因经济发展落后等原因,在综合竞争力上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想要成功“引得凤凰来”,关键要切实提升人才在基层的获得感。

  当好“娘家人”,做到“宾至如归”。尽管下沉基层一线的人才思想上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基层各单位也要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人才排忧解难。组织部门尤其要当好“娘家人”,通过建立信息库、配置服务专员等方式为人才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让人才在基层感受到“宾至如归”,愿意牢牢扎根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当好“设计师”,实现“量体裁衣”。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难免遇上“水土不服”。如何根据本地的地域文化、社会习俗和经济结构等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优势和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各单位既要清楚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潜在优势,又要准确把握人才的成长经历、专业特长,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为他们在基层持续发展、充分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必要条件。如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按需为人才精准提供政策、资金和团队支持,建立实训场、孵化园等创新创业基地,搭建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人才发挥专业特长提供有利条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避免人才“空有一腔抱负”“有劲没处使”。

  当好“亲友团”,持续“呐喊助威”。人才到基层工作后难免遇上各种烦心事,进而出现情绪上的波动,甚至产生打退堂鼓的想法。基层各单位要用真情架起与人才沟通的“连心桥”,畅通交流的“快速路”,及时消除负面情绪,为人才加油鼓劲,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走访联系、解决困难,把各类优秀人才感召、团结、汇聚在党的周围,达到思想凝聚、情感认同的效果。要传递榜样带来的正能量,树好典型、讲好故事,提升整个社会对基层人才的认同感、尊重感,使他们在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为基层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