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要有针对性
2019-08-27 09:3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凤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下乡走访,碰到村民正在接受培训,内容是关于养牛的,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讲台上讲得实在,下面听得聚精会神。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一个以养牛为主要收入的地区。

  随着市场经济、现代农业的发展,对于农业生产销售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培训是一种经济可行的方式,能够批量系统地将一些知识信息传递给农民。只是一些地方反映,请农民来培训而不得,或中途就走了。说到底还是因为培训组织上的问题,要么内容不是农民关心的,要么讲解方式没有转化为农民语言,听了半天听不懂,耽误工夫。

  农民并非不喜培训,关键看内容方式是什么。土豆专业户更关心土豆市场行情、品种选择以及种植问题;奶牛专业户则对奶价行情、国际上的情况、疫病防控更加上心。无论做哪一行,都需要投入成本,焉有不关心的道理。说到底,培训还是要有针对性,内容方式到位了,农民不请自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