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江西省乐安县东堆村原党支部书记缪连英
2019-08-23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贵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缪连英(左)生前走访贫困户。

  又到荷花绽放的季节,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湖溪乡东堆村原党支部书记缪连英家门前的百亩荷塘,花开如海,荷香阵阵,但缪连英再也无法亲眼看一看这美丽的景致了。7月10日,48岁的她因癌症晚期不治,带着遗憾和牵挂,离开了她为之奋斗了12年的村子和乡亲。

  缪连英原本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从党员到村干部,再到一个村的当家人,这个过程她走得既坚实又坚定。

  1990年,缪连英嫁给东堆村无里组的青年陈武祥。婆家家境不好,35岁那年,好强的缪连英种了近20亩烤烟,靠着不断摸索,成为当时乡里有名的烤烟种植能手。

  2006年9月,缪连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东堆村原计生专干因故辞职,村里请人品好、觉悟高、能力强的缪连英来接任。自从接下聘书,缪连英白天忙村里的事,晚上在家挑灯夜读,更好地熟悉村务,“就是这两年扶贫工作这么忙,她也没把书落下。”丈夫陈武祥说。

  12年来,缪连英实现了从家庭妇女到村干部的成长蜕变。去年9月,她当选东堆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东堆村全村共400多户、1500多人,有耕地近3000亩。她刚上任时,东堆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缪连英认为村民要致富,最重要的是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如何发展产业?必须要依托本地自然资源,充分尊重民情民意。白天,她与村民一起在田间地头劳作,晚上又到村民家中听群众的心声,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出东堆村产业发展规划,共带动村民种植烟叶80余亩,白莲300余亩,油菜500亩,15户参与的贫困户,目前已全部脱贫。

  缪连英每天骑着电动车早出晚归,为村里的事奔波。可以前,她连自行车也不敢骑,刚当上村干部时,她走家串户全是一双脚板。近几年,村里的事越来越多,为更好地服务群众,43岁那年她学会了骑电动车。从去年11月底到她生病入院前,短短5个月已经骑行了5100公里,那已经是她学会骑车后换的第3辆电动车。

  7月10日,缪连英去世的消息传回村里,付元村小组86岁的老人曾友发,吃不下也睡不着。“下午我还走了近1个小时的路去看缪书记,没想到离开她家没多久,就听说她没了。”老人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曾友发老伴去世多年,和有智力障碍的儿子曾黄根相依为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眼看自己一天天老了,无力照顾儿子,去年老人向结对帮扶的缪连英提出,想把儿子由分散供养转到敬老院集中供养,缪连英为此多次协调。“曾黄根转为集中供养五保户的手续办好了吗?人搬去敬老院了吗?”病危住院期间,缪连英经常向前来医院看望她的乡村干部催问这件事情的进程。今年6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曾黄根顺利搬进了乡敬老院。

  “缪书记办实事,公正、廉洁!”在东堆村,缪连英当书记不到一年,收获好评一箩筐。村民黄七莲难以忘记,前年她家种植烤烟,施肥、采摘、烘烤等各个环节,她没少打缪连英的电话。去年,为了动员她家栽种油菜,缪连英曾4次上门做工作。在荒山上栽种了70多亩果树的曾冬发难以忘记,3年前,是缪连英上门苦口婆心做工作,动员他利用好荒山栽种果树,今年果树挂果了,她却走了。

  “群众委托的事情没办好,就吃不好睡不香,缪书记就是这样一个人!”与她共事多年的村委会主任罗龙根对昔日的“战友”如此评价。他不会忘记,缪连英在病危住院的日子里,仍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村里的工作。“村里低保评议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水毁河堤要抓紧时间修复。”……缪连英每天都会通过电话与罗龙根商量村里的工作。

  缪连英生前曾说:“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感觉很幸福。我最大的心愿是能为乡亲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最大的成功是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最大的遗憾是自己还有很多目标没有完成。”

  在担任村干部的12年里,缪连英始终坚守初心,躬身基层,如一支亭亭玉立的白莲,傲立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田间地头。

  

责编:车婧